博言广听,兼程并进——本科生党支部与中国画1901团支部线上结对仪式暨“博言驿站”校友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3-25访问量:700

       3月21日晚,艺术与考古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中国画1901团支部在线结对仪式暨“博言驿站”第一期活动——祝航程校友分享会,于浙大钉平台顺利举行。学生党支部与团支部一对一结对,党建促团建,党团员携手并进;校友分享,文史哲、时事大贯通,思想激荡。在交流互动中,参加活动的近30名党员、团员青年们纷纷表示收益匪浅。

支部结对:党建引领、勉励互促

       此次参与结对的双方是艺术与考古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中国画1901团支部。党员同学来自不同专业,多为高年级本科生;而中国画1901团支部的同学则是学院同学中年龄最小的大一新同学。未来,在结对共建的平台上,朋辈之间将有更多的机会互相鼓励、加强交流、共同进步。

       结对仪式不仅仅是形式,更是一个开始。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周辰鼓励大家要多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例如:疫情期间,本科生党支部的耿恒猛同学在河南信阳参加所在地疫情防控点的执守、入党积极分子范冰沁同学在浙江嘉兴担任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文博专业毕业的俞博雅校友毅然取消婚礼,将20万元婚礼费用全部捐献给杭州市红十字会、用于帮助救治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由浙大一院等四家单位共12人组成的中国专家组于3月17日奔赴意大利协助抗疫。作为新时代浙大人,期待同学们向优秀老师、校友、学长们学习,发奋读书、成长成才,担起国家、社会赋予我们这代人的使命与责任。

       以党建引领团建,以党建促进团建。简短的结对仪式之后,作为支部结对共建的第一次活动,同学们共同参与了“博言驿站”的第一期活动。

博言驿站:人生领航、指点迷津

       “博言驿站”是艺术与考古学院新开辟的一个生涯规划指导类系列活动。未来,学院将不定期邀请来自国内外各行业的优秀校友、高管、杰出代表来校分享、交流。在答疑解惑的同时,帮助在校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作为“博言驿站”的第一期活动,学院邀请到了2012届毕业校友祝航程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祝航程学长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赴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深造,后回国在阿里巴巴任职至今。

       自称“非典型程序员”的祝航程学长,在分享会伊始,并未介绍大企业求职工作经验,而是分享了他从新冠疫情看到的中国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从用大数据独到分析中外新冠疫情进展,到对比各国的应对方案,再到分析各国采取不同抗疫方案的原因。抽丝剥茧,带大家走进新闻、各类报道的背后。在新冠疫情给各国、尤其是中国带来的正负影响和机遇方面,祝学长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反映出他在经济、政治、历史、社会等方面积累和思考,给予同学们新的解读和信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祝航程学长紧接着向大家介绍了他平时思考和分析问题的几个方法论——用多元思维模型进行思考,避免走向片面;在判断时多跳出来看看,学会从时间维度、群体维度、年龄维度、层级维度来考虑;在认知时主动追问,努力给出解释而不是妄下定论。面对同学们最关心的职业生涯规划,祝学长建议多关心过程而非结果、从远期目标反推至当下最优解,并不断评估调整。

       祝航程学长在分享中融入了在自身发展各个阶段的经历与思考,结合了多学科的观点。他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去体会这些内容,“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关键是“Just do it!”

       在交流环节,对于即将出国的同学,祝学长鼓励同学们学成后归国施展才能,并建议在兼顾学习的前提下多体验当地的生活;自主学习方面,学长建议在价值观的形成期,要多阅读、与不同学科的朋友多交流请教,提升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而针对职业“天花板”的顾虑,学长认为“工作不存在天花板,而能力存在天花板”等等……

       作为“博言驿站”的第一期活动,此次校友分享会奏响了艺术与考古学院为学生“赋能”的序曲,给了同学们对未来多一份的坚定与自信。

附学生感想(部分):

       常常在不自觉地陷入到患得患失的状态当中,一边对学业和职业上那些未知的领域忧愁又焦虑,一边又无所事事地让时间悄悄地溜走。正如祝学长分享中所说,“人生是一场无限游戏”,做的每一件所谓“不擅长”的事情都是在为未来做积累。所以不要去害怕做挑战,别太计较眼前的得失,做自己人生的“军师”吧。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宋佳艺

       此次“博言驿站”,祝学长分享了自己关于“新冠疫情的机遇与挑战”的看法,以及关于“思维模型与实践”的认识。谈及后者,会让人想到当代教育的价值,以及如何从知识到思维的一个过渡。爱因斯坦有一句关于教育的名言:“大学教育的价值,不在于学习很多事实,而在于训练大脑会思考。”(原文:The value of a college education is not the learning of many facts but the training of the mind to think.) “思维”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很大的,它是一个人的能力,而能力是有别于知识的。结合我们自己,知识固然重要,但教育的价值在于可以训练我们的大脑,让我们有一个超越知识体系外的维度——思维。

——本科生党支部  张文怡

       听完航程学长分享,我收获了很多。觉得学长是一个很爱思考的人,这点恰好与我相反,我更容易投机取巧,这样反而省略了很多其中的过程。其实印象最深的还是学长对于目标的讲解,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都没有很明确的目标,可能是因为之前集训艺考时所经历的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导致我一点都不想要明确具体的目标,心里想的是把当前的事情做好就可以的。但渐渐发现,这种方式好像是不太可行的。有些时候还是有些动力不足,太佛系了一点,因此,航程学长分享了他的确定目标的方法,我觉得对当下的我还是很有帮助的。最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还是应该动起来,才能实现长远目标。

——中国画1901团支部书记  吕庆宇

       小心点开视频会议的我本以为学长会像许多老师那样讲述学习经验、学习方法或者将工作经历向大家描述一番。却未曾想开篇就是学长对于疫情之下的国际视野让我顿感自己的眼界狭小如井底之蛙。在惊讶过后便是深刻的反思,当我们还在纠结于居家隔离的难熬,通过一些边角的新闻片段打量世界时,学长已经在理智地从更广阔的视角进行思考和剖析,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基于客观理性之上的信心。这让我更加清晰地意识到了差距,认识到了成功也许并不仅仅是方法论的堆积和学历职位的高低,而是对于社会责任主动承担的赤诚胸襟,是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学长并没有过多的描述对于大学本科时期的目标和要求,但他多次提到要将自己的专业学好,同时开阔眼界、多元化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来应对各种挑战。这些都使我受益匪浅。

——中国画1901团支部  黄润洁

文/罗诗贇  图/周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