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扬帆远航——艺术与考古学院2020年迎新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1访问量:1006

        9月20日上午,艺术与考古学院2020年迎新大会在紫金港校区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新入院本科生、2020级研究生新生齐聚会场,学院院长白谦慎、学校人才办副主任陆飞华,艺博馆常务副馆长楼可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蕾蕾,新引进教师刘斌、张震、陈晓皎,教师代表、系所负责人谢继胜、薛龙春、池长庆、刁常宇、周慧军、郑霞,班主任代表沈华清、陈健、郭怡,德育导师代表郑瑾、陈虹、林如、王瑞雷,以及学院有关机关科室负责人出席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方志伟主持。

        大会伊始,方志伟回望了学院建立一年多来的发展,“作为一个有成长性的新学院,我院将秉持‘育人为本’的办院理念,始终坚持以建设一个有特色的、能真正支撑专业方向研究和育人的学院为改革发展目标。”

        白谦慎对2020级新生及新入院的2019级本科生表示欢迎,同时也对学院发展、新生的校园生活寄予期望。“艺术与考古学院学科跨度大,理工、人文、艺术均有涉猎,为教学带来了挑战,但在当今强调跨学科的趋势下,这也是学院发展的优势之一。学院将继续向多元与国际化的方向努力,发展跨阶段与国别的学科教育……”白院长也从德行的维度对新生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彼此尊重、摆脱‘唯分数论’的桎梏,多读书、读好书,真正注重学习的收获。”

        “引才育才”是学院办学的重中之重,朝气蓬勃的学子和年轻有为的教师共同构成了学院的新鲜血液,今年上半年以来,先后有四位新教师加入艺术与考古学院。大会现场,白谦慎、陆飞华、赵蕾蕾上台,分别为新入职教师代表佩戴校徽,对加盟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的所有新教师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作为新入职教师代表,陈晓皎首先表达了加入艺术与考古学院的喜悦,希望像她一样的所有新教师“都能成为学生道路上的萤火之光”。对于同学们未来的校园生活,陈老师建议:学会让自己忙起来,对本专业和跨学科的知识都多多涉猎,利用浙大多学科的优势为自己的学术研究与工作拓宽道路。最后,陈老师引用歌词对同学们寄予美好祝愿:“愿你可以造一把采摘繁星的云梯,稳妥沿它而上;愿你永远了解真理的方向,所到之处都有高灯明照。”

        仪式现场,学院教师向新生代表赠送书籍,欢迎全体新同学的加入,也让同学们体会到知识的“重量”,学海遨游勤作舟,传道受业的师生缘分就此开始。班主任、德育导师代表林如则从生活的角度出发,表示老师们将会在尊重同学的基础上提供学习上的指导、生活上的帮助,希望能与同学们携手打造积极的生活与工作环境。

        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研究生郭文心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在这特殊的2020年,国人经历了从疫情初期谣言四起的冲击到逐步获得冷静、客观认识的变化,“这些转变说明——通过不断的学习,我们可以用理性、文明的光亮抵御和驱赶因外部世界不确定带来的恐惧和黑暗,我想这就是我们继续求学的根本驱动力。”郭同学号召新生们永远保有向上的力量,守正创新、扬帆远航。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伴随着校歌的奏唱,迎新大会告一段落。第二阶段是精彩纷呈的始业教育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蕾蕾主持。

        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刘斌教授为全体新生带来了他加盟浙大后的“第一堂课”。首先,他寄语同学们明确自己的理想,“万物生长起源于种子,决定成才与否的种子则是理想与抱负”。在报告中,刘老师深入分享了他在良渚古城考古中的发现与认识,展示古城水利系统的精妙建设以及良渚玉器的文化意涵。“当一个文明世代相传、从未断流,五千年并不遥远……”通过刘老师的讲述,学子们得以体会考古学作为世界窗口的价值,感受这门古老但“永葆青春”的学科之美。

        最后,学院教学科研科蒋璐为新生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过程,就学籍、培养计划、学位要求等问题进行说明。辅导员周辰对学院思政活动、办事指南等作了简洁的展示,为同学们将来的学习与生活提供第一手“内参”。

        大会结束后,学院组织新生分批次参观了由浙大艺博馆、山西省云冈石窟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魏风堂堂:云冈石窟的百年记忆和再现”特展,让在场同学直观体验了学院的文化与学科魅力。至此,本次迎新大会圆满结束,预祝新生们在日后的校园生活中勤学不辍、学有所得!


艺术与考古学院

2020年9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