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考古学院“博观达雅”系列活动(第四期)—— 上海博物馆观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02访问量:389

       10月31日,艺术与考古学院《中国古陶瓷》课上30余位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在周少华老师带队下,前往上海博物馆,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活动。本次参访的重点是上海博物馆新推出的国际合作展览——“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以及中国古代陶瓷馆常设展。

       “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是上海博物馆与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所展示的文物包括公元九世纪沉没于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海域的阿拉伯贸易商船“黑石号”装载的货物。展览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展出的是“黑石号”出水的大量中国陶瓷器,几乎涵盖了唐代南北方著名窑场的瓷器;第二板块展出的是“黑石号”出水的其他器物,包括少量精美的金银器、铜镜和玻璃器。展览同时也展出了国内各博物馆相关的和有代表性的文物。

       展览中的珍品及相关资料全面地展现了大唐盛世的精致生活和海上贸易,证实了当时的陶瓷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货物,再现了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和唐代开放包容的文化交流态度,给参与师生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中国古代陶瓷馆内陈列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清末的500余件陶瓷精品,通过历代名窑佳作为我们展示了中国8000年的陶瓷史。无论是原始纯朴的彩陶、鲜艳华丽的唐三彩,还是素雅端庄的白瓷、绚丽大气的青花瓷,玻璃展柜内每一件精美的器物无一不体现出古人的审美意趣和生活情调,以及中国古代手工匠人高超的技艺和智慧。

       通过此次“博观达雅”观展活动,学生将陶瓷实物与课堂学习的知识相结合,加深了对中国古陶瓷的理解,巩固了专业知识。与此同时,活动也丰富了浙大学子对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和思考。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博观达雅”系列活动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艺术与考古学院张充和艺术基金支持。

撰文/叶红艳 摄影/武超、叶红艳

艺术与考古学院

2020年11月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