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团结对开展“党史校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9访问量:62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浙江大学建校124周年。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和弘扬求是精神,5月,艺术与考古学院以学生党支部与团支部结对共建的形式赴浙江大学党建馆、校史馆开展“党史校史”现场教学活动,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法学2001团支部、2021年参加党校培训班的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位于紫金港校区月牙楼的校史馆,展览从溯源求是、探求崛起、调整发展、争创一流四个部分,叙述了浙江大学跨越三个世纪、沧桑而绚烂的百年发展历程。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周辰老师结合自己在浙大“第二故乡”湄潭的经历,为同学们进行现场讲解,将浙江大学120余年的建校和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展览清晰的逻辑,让同学们对学校的发展历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在“探求崛起”部分介绍文军长征的同时,周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赴贵州湄潭支教的经历和感悟,鼓励有志于投身西部基层的同学们积极助力国家发展建设、民族复兴事业。在“争创一流”部分,周老师结合本学院的实际,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等国家重大项目的实施情况。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为切入点,周老师勉励学院各专业的同学们夯实专业知识,并积极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努力做好“学史力行”。

       在结束校史馆的参观后,同学们继续参观位于求是大讲堂的学校党建馆。浙江大学党建馆的展览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为“红船精神主题展”,深刻阐释了红船精神的内涵;后半部分为“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叙述了党史中熠熠生辉、灿若星辰的浙大人的事迹。

       学史崇德,在参观中同学们系统学习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深深地为先辈们的事迹所打动。在展览的最后,同学们也看到了在本次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浙大人所展现的使命和担当。这表明,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新一代90后、00后党员、积极分子也同样能够挺身而出、担当大任。

       通过本次现场教学,同学们对于党史和校史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了解和感悟。前辈们的精神是在校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生动鲜活的教材,同辈们的事迹则是同学们“学史力行”的参照系。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于自己的专业发展和生涯规划,都会有促进和思考。

文/滕燨斋  图/曾一婷、李江浩、魏义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