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空间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简介  空间

    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分别设于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省杭州市玉皇山路73-1号)和纺织品文物保护科研大楼(浙江省杭州市教工路63号)。除此之外,以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为依托,建设新疆工作站和浙江理工大学实验室。

 

纺织品文物修复展示馆

    纺织品文物修复展示馆分为上下两层,楼下使用面积约500平方米,用于纺织品的信息提取、修复、研究等工作,并有一部分区域可向观众展示文物保护修复的全过程。楼上面积约300平方米,主要用于修复之后纺织品的陈列。

  

  

 修复指导 

     为推动丝绸之路新疆地区出土纺织品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中国丝绸博物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在新疆合作建立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丝绸博物馆)新疆工作站。2011816,新疆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举行。新疆工作站的建立将是新疆纺织品文物科技保护事业进步与发展的新起点,不断为新疆纺织品文物保护事业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20112012年为新疆地区培训6名纺织品文物保护修复高级人才。

 

       科研大楼

     纺织品文物保护科研大楼于2011年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成为纺织品文物保护和修复的重要空间,下设保护科学研究室、修复技术研究室、传统工艺研究室、标本库。

   

浙江理工大学实验室 

  

    建设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理工大学实验室,可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纺织品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学科交叉,形成“纺织品文物保护”特色和新的学科生长点,促进材料科学技术在纺织品文物保护领域的应用和发展。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有(1) 脆弱纺织品保护修复共性、关键技术;(2) 纺织品文物病害机理(3) 纺织品文物保护材料作用机理(4) 纺织品文物保护材料评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