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艺术与考古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27访问量:280

各团支部:

       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2019年“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的通知》(http://www.youth.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346&object_id=205955)相关安排,学院团委决定于10月至12月集中开展2019年“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现将本阶段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加强团组织思想建设

       1.深入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为契机,集中组织“我和我的祖国”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地点】:组织本支部全体团员集中到杭州市内、各校区标志性纪念场所、校园操场或体现祖国发展成就的展览场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开展活动。

       【主要内容】:

       (1)参加一次升旗仪式。

       (2)开展一次学习活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组织本支部团员开展学习交流、讨论活动,集中展现当代青年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昂扬精神风貌。

       (3)支书/支委上一次微团课:围绕活动主题为全支部团员讲授一堂微团课,主题可以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等,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

       (4)重温一次入团誓词:面向团旗,组织支部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由1名团员代表领誓。

       (5)齐唱一次团歌:组织支部全体团员齐唱团歌,团干部需积极参与齐唱团歌活动。

       (6)组织一次现场教学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团员到杭州市区就近的纪念场馆等地参观学习、现场教学。

       在以上环节基础上,有条件的团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增加缅怀英雄先烈、结合现场教学朗诵爱国诗篇(如:方志敏《可爱的中国》、《清贫》)、爱国主题书画作品汇报等环节,在团日活动主题的设计中,建议综合运用专题学习讨论会、社会实践成果汇报、校内外志愿服务和公益行动以及其它受团员青年喜爱的活动形式,并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加强团日活动的线上线下联动,增强团日活动的教育效果。

       【材料报送要求】:

       (1)活动实施阶段: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团支部需及时向学院团委报送活动报道(文字稿+活动照片,照片单独一起和新闻稿打包发送,原图,请勿黏贴在文档中),团支部请于支部活动开展后1-2天内将材料电子稿,以支部为单位将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1414012@zju.edu.cn,文件名和邮件主题命名为“XX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材料”。

       (2)活动总结阶段:

          a每个团支部撰写1篇主题团日活动总结,2000字左右,格式参照附件2;

          b每个团支部选送1篇主题团日通讯报道、3-5张活动照片(原图),可结合视频、创作作品等其他多种形式,全面汇报本支部活动;

          截止日期:2019年11月30日

       2.持续开展“四进四信”活动暨“青年大学习”行动

       10月起,各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截至目前该团课已发布6季课程,支部每位团员至少选择其中3季进行学习(每季时长约30分钟左右)。学院团委将于12月上旬统计各支部学习情况。

       详细操作方法见通知:《关于深化参与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通知》,http://www.youth.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345&object_id=205977

二、大力推进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

       1.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工作

       根据浙江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广泛开展校院两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工作,发挥“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原则上可推荐2个团支部申报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学院团委在认真评选的基础上,择优推荐本科生团支部1个和研究生团支部1个作为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单位。在第一项【材料报送要求】的基础上,填写《申报表》(见附件1)。请各团支部积极组织申报。

       申报日期:11月20日24:00截止。发送电子版申报表至21414012@zju.edu.cn(邮件和文件名请注明“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团支部名称”,文件打包发送)。

       2.加强团干队伍培训

       学院团委将于10月-11月集中开展团干培训,着重围绕“‘三会一课两制’落实”“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基础团务实训”“‘智慧团建’运维”“新闻及常见文书写作”等专题进行培训,同时也会邀请成功争创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的优秀团支书进行团工作经验的分享,进一步提升团干队伍的综合素质。

       3.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团支部加强团工作制度建设,落实好支部团员大会、团支部委员会议、团小组会议,落实好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并将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登记在《浙江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中,学院团委将于年末集中检查。

       4.做好基础团务工作

       做好团员注册、年度团情况统计等,详实掌握团建基础数据,做好团费收缴工作(另行通知)。各团支部应根据《浙江大学“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附件3),规范经费使用,确保支持学生团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的经费到位,同时及时在《浙江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做好活动记录,建立健全工作档案。

       如有疑问,可联系周老师,88276139。

       附件1:浙江大学2019-2020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申报表.doc

       附件2:浙江大学2019年“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总结表.doc

       附件3:《浙江大学“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艺术与考古学院团委

2019年10月2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