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太极星象村”壁画病害调研

发布时间:2019-10-29访问量:916

   20191017,应武义县文保所的邀请,在张秉坚和胡瑜兰老师的带领下,浙江大学文物保护材料实验室师生一行11人前往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浙江武义县俞源村,对该村古建壁画的病害情况及保存状况进行调研,为今后古建壁画保护工程提供基础数据。

俞源村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是一个有着七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因村内布局及建筑排列与中国古代太极图像、二十八星宿分布图十分吻合相似而闻名,是全国唯一一个“太极星象村”。该村2000年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文物局列为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全国共12处),现存宋元明清古建筑1027间,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幢。在这些古建筑的院墙及山墙上遗存有许多装饰性极强的精美壁画,这些壁画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形象地反映了俞源人崇儒重道的文化信仰,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是研究当地文化、历史和民俗的重要资料。

 

 

遗憾的是,因古建筑群年代久远,壁画绘于室外,基本无遮盖保护,随着时间的流逝,长期经历着风吹日晒、烟熏及人为破坏,已经呈现空鼓酥碱、开裂起甲、残缺不全、褪色严重、面临消失。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其病害状况进行过系统调研

 

   这次,浙江大学文物保护材料实验室开展了俞源村壁画病害及保存状况的调研统计工作。实验室为浙江省文物局挂牌的不可移动文物分析检测平台,承担了多项与壁画文物保护有关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完成了多项国家级文物保护科技课题,并拥有一套专业且完善的设备及方法,在古建壁画的检测方面已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本次调研对象以俞源村国保古建筑四星楼、六基楼、精深楼三处代表性建筑物为主。统一按照17类彩绘病害进行勘测,包括:粉化、颜料层脱落、地仗层脱落、褪色、变色、起甲、龟裂、裂隙、空鼓、微生物、植物、动物破坏、水渍、泥渍、烟熏、重绘、眩光等病害。团队人员分为五个组,分别对三处建筑物壁画进行病害识别、面积测量、病害程度认知、拍照记录以及汇总统计;同时对每一处建筑物壁画墙面进行强度和湿度的检测,以及环境酸性气体和温湿度的测量;另外还进行了微生物取样和昆虫诱捕等工作。

浙江乡土建筑壁画不同于我国北方壁画,也不同于我国南方官式建筑壁画(如金华侍王府壁画)。以俞源村壁画为代表的浙江乡土建筑壁画具有独特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本次调研将为乡土古建壁画保护工程提供基础数据资料。

 

南方潮湿地区室外壁画为何能够保存百年以上,是壁画结构原因?还是另有缘由?这次调研将为开展俞源村壁画结构及成分的分析提供基础并将对这些问题进行科学论证。同时,本次调研作为一次研究生的实践活动,不仅开阔了研究生们的视野,也增长了大家的见识,提升了实践能力,培养了社会责任感,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是研究生培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撰稿:考古文博系研究生张海英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