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鼎讲坛——与文物零距离”第一期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6访问量:267

114下午,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承办的新鼎讲坛——与文物零距离第一期讲座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教育活动区成功举办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综合处处长杜毓英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方志伟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楼可程出席讲座。讲座由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助理张晖副教授主持。

嘉兴市文物保护所副所长、副研究馆员盛杰辉嘉兴子城考古遗址公园的保护构想与实践”为题,从国内子城的研究现状及定义、考古遗址公园的保护与利用原则开场,以嘉兴子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实例,生动详细地介绍了嘉兴子城的历史沿革、功能、考古成果以及保护构想等。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绍兴宋六陵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李晖达心系河洛——南宋皇陵的考古学探索”为题,从五音姓利与王朝正统为切入点,以绍兴宋六陵遗址考古发掘为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五音姓利在两宋皇陵中的运用,并通过南宋皇陵的演变,进而从历史研究的角度揭示了南宋主流政治和文化的转型和传承。

两位主讲人均结合多年的文物保护工作实践和研究,为听众们讲述了第一手的工作及研究成果,将文物工作及相关知识零距离地呈现在听众面前。讲座后,在场师生围绕文物保护与考古挖掘等内容踊跃提问两位主讲人也分别给了详尽的解答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郭妍岑 图/王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