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鼎讲坛——与文物零距离”系列讲座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9-11-07访问量:435



讲座时间:11月11日 14:3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一楼教育活动区

学术主持人:

蒋璐 博士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师、浙江省之江社科青年学者

主讲人:

王征宇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二室主任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讲座内容:

1.王征宇--《浙江临安吴越国考古的主要收获》

讲座简介:唐宋衣锦城址位于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地处天目山东南侧一处较开阔的盆地中,其东临青山湖,锦溪、苕溪、马溪等自城址周边流经,地理位置重要且环境优美。该城址是我国历史上南方山水城市的典型代表之一,是继西湖文化景观、良渚古城遗址、大运河等重要文化遗产之后展示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又一代表性实物遗存。

2.陈 易--《西湖文化景观——双峰插云的考证和复原研究》

讲座简介:“双峰插云”,是“西湖十景”之一。南宋时南高峰、北高峰峰顶各有塔一座,每逢云雾低横之日,自西湖西望,群峰隐晦而塔尖分明,因此得“两峰插云”景名。到了近代,环境变迁,“双峰插云”变成了一处“虚名”景观。2017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南高峰峰顶区域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南高峰塔塔基、道路、建筑基址等。这些遗址的发现为研究、恢复双峰插云景观带来了契机。

温馨提示:

由于周一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闭馆,请各位听众从博物馆东门进入

报名请扫描微信二维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