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鼎讲坛——与文物零距离”第二期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2访问量:181

20191111日,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承办的新鼎讲坛——与文物零距离第二期讲座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报告厅成功举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党组副书记傅玮出席,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省文物局综合处处长杜毓英、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方志伟、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楼可程到场聆听,浙江大学师生、业内人士及社会公众近60人参加。讲座由中国考古学会会员、浙江省之江社科青年学者、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蒋璐博士主持。

本期讲座的两位主讲人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陈易、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二室主任王征宇是浙江省文物局新鼎计划优秀文博人才培养对象。两位主讲人分别结合多年的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实践和研究,为观众们带来了第一手的工作和研究成果,以精彩的讲座将文物保护工作及知识零距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王征宇从对唐宋衣锦城址历史文字和图片资料研究为切入点,以浙江临安吴越国考古发掘和研究为实例,作了《走进衣锦之城——浙江临安吴越国考古的主要收获》的讲座,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衣锦城建设和发展的历史沿革、衣锦城的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情况,带领观众深刻了解了衣锦城的历史故事和古人的规划意识。陈易结合工作和研究实践,作了《世界文化遗产西湖文化景观——双峰插云考证及复原研究》的讲座。他以西湖十景整体介绍为开场,通过对古人书画的研究,阐释了双峰插云景观的变迁和意象演变,结合考古发掘、老照片、文献资料、相关时期江浙地区古塔的对比研究,对南高峰、北高峰塔和塔院形制进行了细致严密的考证和推论,并且生动详细地阐述了南高峰、北高峰塔遗址保护与景观设计以及双峰插云景观复原的价值评估和可行性论证,让现场的观众们领略到了双峰插云景观的美好意境。

本期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实操性强,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围绕相关内容纷纷提问,与主讲人互动交流,并且本期讲座还得到了近2300人次的场外观众点击观看和即时好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