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鼎讲坛——与文物零距离”系列讲座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9-11-14访问量:282

讲座时间:111914:3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三C教学楼116

学术主持人:陈虹--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

  --浙江省博物馆历史部副研究员研究馆员

郑文杰--博士、浙江自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讲座内容:

1.倪毅《宜兴法藏寺北宋转轮藏地宫文物整理》

法藏寺,始建于南朝萧梁时代,原名重居寺。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重居寺改名法藏寺。法藏寺在元末毁于战火,并于明洪武年间(1368—1398)移建于宜兴城中。1995年在法藏寺旧址处进行基本建设时,意外发现一方石函,石函中封存着佛教造像、经卷及各种质地的供养物品。通过对现存出土文物的初步整理,确认这处遗迹为北宋徽宗崇宁四年乙酉岁(1105)瘗埋法舍利的法藏寺转轮藏地宫。唐宋时期转轮藏较为盛行,现存最早的转轮藏实例是河北正定隆兴寺北宋转轮藏。而宜兴法藏寺地宫是目前发现自名转轮藏地宫的实例,为判断藏经阁下地宫形态提供了实物依据。

 

2.郑文杰《浙江甲龙类化石的发现和意义》

中国缙云甲龙发现于浙江省缙云县壶镇,是浙江省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好的恐龙化石,目前已发现了至少6个个体,其中包括近完整的头骨和尾锤,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具有尾锤的甲龙类化石。支序分析显示中国缙云甲龙是最基干的甲龙亚科恐龙,中国缙云甲龙的发现对于甲龙科的早期演化的研究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报名请扫描二维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