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良渚遗址,溯文化之源 ——艺术与考古学院“博观达雅”系列活动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9-11-16访问量:579

1115日,艺术与考古学院“博观达雅”系列活动第一期正式开展,艺术与考古学院一行近三十名同学来到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进行为时半天的参观学习。“博观达雅”系列活动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艺术与考古学院张充和艺术基金支持。

参观第一站是良渚博物院。良渚博物院共有“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三个展厅,展出良渚文化时期玉器、石器、陶器和漆木器等各类珍贵文物共600多件(组),以丰富的博物馆传统展示与数字化展示材料,全面、立体的呈现出良渚文化的风貌与价值,体现了良渚文明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贡献。展厅以简练的语言和大气的展览结构,层层递进地讲述了良渚文化的发展历程、良渚古城遗址的价值和以玉文化为代表的良渚文明,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参观南城墙、反山王陵等遗址。良渚古城遗址是良渚文化的权力与信仰中心,作为人类早期城市文明的范例之一,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它以规模宏大的遗址群、具有信仰和制度象征的系列玉器为主的出土物,揭示了一个区域性早期国家的存在,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极具代表性。园内城址区由宫殿区、内城、外城组成,以植物标识、遗址复原等方式,讲述了五千年前良渚先民们在此耕稼陶渔、安国宁家的故事。在实地游览中,同学们体验到五千年的历史感与回归过去的自然生态,并从复原的考古遗址中得以一窥良渚的文化之源。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对良渚博物院和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参观,丰富了自身文化知识,了解到良渚文化发达的稻作农业、复杂的社会分工、明显的阶层分化与统一的精神信仰,并切身体验到良渚遗址的发掘成果与历史文化。良渚深厚的历史底蕴与优美的自然风貌,也增添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使得艺术与考古学子能以更坚定的信念,共同助力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传播与推广。


文/施灵睿、滕燨斋

图/田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