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鼎讲坛——与文物零距离”系列讲座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9-11-29访问量:742

讲座时间:12月3日 星期二 19:0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三C116 

学术主持人: 

沃浩伟--博士、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讲师 

主讲人:

黄昊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商周考古室主任、副研究员

周颖--湖州博物馆研究员

 

讲座内容:

黄昊德:《越国王陵及贵族墓考古新进展

越西周立国,允常称王,战国争霸,在两周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浙江有文献记载历史的开端。王陵、贵族墓是越国考古的重要内容。

越国王陵及贵族墓葬考古工作肇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绍兴坡塘狮子山306号墓的发掘。20世纪90年代,绍兴印山大墓的发掘则是越国王陵考古工作的发端。2011年以来,浙江省文物研究所统筹布局,以课题为导向,制定长期、系统的考古规划,对越国王陵及贵族墓、安吉古城等开展系统考古工作,基本确定绍兴平水盆地是战国时期越国王陵的分布区域,是越国王陵考古研究的重大突破。安吉龙山107号古墓葬(俗称八亩墩)是龙山越国贵族墓群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座。墓园由主墓、陪葬墓、隍壕构成。该墓墓园结构独特、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年代为春秋晚期,处于越国发展历程的重要节点,是越文化考古的重要契机,对研究百越文化、越国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周颖:《东方物语中的湖州故事——“湖州之远:丝瓷笔茶文化特展”策展手记

湖州是唯一因太湖而得名的城市,早在100万年以前就有古人类活动,史载夏时期境内有防风氏建国,战国时春申君黄歇置菰城县至今已有2262年的建置史。湖州自古被誉为“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是丝绸文化、原始瓷文化、湖笔文化和茶文化的起源发祥地,而这些也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被国家文物局确定入围的百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之一的“湖州之远:丝瓷笔茶文化特展”以湖州独有的中华文明:丝、瓷、笔、茶为选题素材,追溯源头、探索传承,呈现文化经典的生活之美及先民的智慧与贡献,帮助当代人加深对中华文明的理解和认识,从中汲取营养服务当下,焕发观众爱祖国、爱传统的美好情感。作为策展人,周颖从策展调性、策展语言、策展传播三部分话说“不大不小 幸福正好”的湖州故事。

 

主办单位:

浙江省文物局

承办单位: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报名二维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