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真卿碑刻研究工作坊近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4访问量:667

121日,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邀请到历史学、考古学、碑刻研究和艺术史研究不同领域的多位学者,针对颜真卿和《西亭记》碑展开了深入探讨。跨领域的碰撞,为解读颜真卿提供了更加立体和多元的视角。

与会学者合影

以下为此次工作坊现场回顾: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白谦慎教授介紹艺术与考古学院及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概況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楼可程致辞


第一场

颜真卿《修梁吴兴太守柳文畅西亭记》读记

薛龙春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

薛龙春教授首先从石碑出土情况、物质性特征、可辨识文字、碑额的情況等方面对浙大所藏此块颜碑做了细致全面的介绍,并指出此块《西亭记》碑为成熟时期颜书的典型风格。随后,薛教授结合文献提出此碑可能是绢写,再钩摹过朱的推测。此外,他还指出,碑石的质地、碑刻所处的环境不同,镌刻的精工程度及磨泐、风化的程度不一,也会带來一些「风格」上的差异。

「夜魚春跃」与「问辑之心」——《梁吴兴太守柳恽西亭记》读后

郭永秉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

研究文献学、古文字学的郭永秉教授,将浙大此块《西亭记》原石碑文与《颜鲁公集》中《梁吴兴太守柳恽西亭记》一文进行了极为细致的校勘,认为原石文字与今本相异的地方,都以原石为好。通过对比浙大所藏《西亭记》原石及《颜鲁公集》,提示我们对宋元明以下集结成书的唐人文集之內容,应该更加审慎地辨其错讹、字字落实。

顏真卿研究三题

陈根远 |西安碑林博物院研究员

陈根远研究员首先以西安碑林最晚入藏的颜碑《臧怀恪碑》为例,介绍了石碑尺寸特征、碑主人身份、有关其刻立年代的几种说法,以及颜真卿创作此碑的缘由。此件《臧怀恪碑》较之于其他唐代楷书丰碑,其行距极其侷促,许多相邻的不同行的碑文笔画相互跨界穿插,而字距更无秩序可寻。说明此碑绝无直接书丹于石的可能,更加证实了「先书丹于纸绢,再钩摹上石」的可能性。最后,陈根远先生还考证了颜真卿和唐代四大隶书家之一——韩择木的交谊。


第二场

新发现颜真卿《西亭记》残碑的解读及其历史意义

气贺泽保规  |日本明治大学教授

日本学者气贺泽保规教授首先讲述了他得知这块颜碑并来亲自参观的经过,其次对《西亭记》残碑的情况做了细致的整理。推过推测碑刻的创作过程,他强调,此碑是颜真卿亲自参与而造的原碑,后世也没有重刻,并不是借用颜真卿名作的伪刻。此外,气贺泽先生还就「梁柳恽与西亭」、「李清与颜真卿」「颜真卿与『湖州刺史』的地位」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考证。

颜真卿刺湖期间的诗文雅事与景观塑造

史睿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专研唐史多年的史睿教授,从「景观塑造」的角度出发,对颜真卿在湖州作刺史时期的诗文碑铭所涉之湖州名胜与其家世、学问、交往之间的关联,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其中,他尤其关注颜真卿重新发现和修复扩建前代名胜的相关活动,而此块颜真卿《西亭记》碑,正是这一传统的写照。通过考察颜氏团体文化景观塑造的过程、手法、意义,史睿教授深入探讨了其背后的颜氏阅读史和知识社会史的问题。

颜真卿撰文的唐独孤彥妻陈至墓志

李明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

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李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一块由颜真卿撰文的唐独孤彦妻陈至墓志。李明研究员通过详细考证颜真卿与陈氏的关係(陈至为陈希烈之女),以及与独孤皇后的关系(陈至的丈夫是独孤皇后的从父),对颜真卿为陈至撰写墓志的缘由进行了推测。他特别指出,这合墓志的意义,不仅在于可补《颜鲁公集》之缺,亦为考证颜真卿与陈希烈家族的关系提供新的证据。


颜碑拓片捐赠仪式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将颜碑拓片赠予湖州博物館

左起: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楼可程常务副馆长、白谦慎馆长、湖州博物馆刘荣华书記、颜碑捐贈者香港近墨堂书法研究基金会林霄主席


转载整理自“近墨堂”公众号(原编辑:Kii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