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所“西溪艺术讲堂”第七期——“我对金石题跋的经验与看法”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6访问量:271

122日下午,由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主办的“西溪艺术讲堂”系列学术活动邀请到了苏州大学研究馆员、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副会长华人德教授以“我对金石题跋的经验与看法”为主题,与池长庆、薛龙春老师展开对谈,向美术学、艺术学理论师生进行了讲座。

华人德教授以自己对金石题跋的兴趣由来为切入点,然后点明了金石题跋的要点,并结合自己的金石题跋作品进行分析,将全场师生带入到了“金石题跋”这一独特的书法艺术表现形式中去。

随后华老师从古人题跋的方式、佛教图像的题跋方式和文字性质的图像题跋方式三方面展开介绍,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在介绍古人题跋方式时又分点铺开,分别为注录、文字识读、考订、艺术鉴赏与注诗词等五大类,分条析理,层层深入,并告诫大家需要在文化积累方面下苦功,才能做出优质的题跋。

在佛教图像的题跋中,华老师引用弘一法师题跋与盖印的经验、方法,详细地列举了题跋中的禁忌。在文字性质的图像题跋方式中,华老师将艺术、考古与历史等学科的知识相结合,详细叙述了中国文字的演变过程与应用在题跋上的方法与禁忌,其深厚广博的学术修养令全场师生佩服不已。

在老师对谈和提问交流环节,在场师生积极踊跃向华老师提出了心中的疑惑,华老师结合自身的生动例子一一解答,全场气氛热烈。最后,讲座在一片掌声中走近尾声,全场师生在这场干货满满的讲座中收获了不少,同时也铭记了华老师的谆谆教诲。

/王晟杰 图/李江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