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考古学院“博观达雅”系列活动第三期:上海博物馆、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10访问量:230

127日,艺术与考古学院考古与文博系的同学来到上海,在上海博物馆、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

参观的第一站是上海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设有3个展厅和11个专馆,陈列面积2,800平方米。馆藏文物近百万件、精品文物12万件,其中尤以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等为特色;收藏了来自宝鸡、河南、湖南等地的青铜器,有中国文物界享有“半壁江山”之誉,是一座大型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

同学们在上海博物馆见到了许多慕名已久的青铜器,诸如:牺尊、齐侯匜、大克鼎······亲眼见到这些青铜器,使得同学们有机会将课堂学到的知识与实物对应联系起来,进一步检验和巩固所学知识。

  

参观的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元代水利工程遗址,也是国内已考古发掘出的规模最大做工最好保存最完整的元代水闸。该馆占地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坐落于上海市普陀区延长西路,其整体建筑风格极为低调,若不仔细辨认很难发现它其实是上海第一座遗址博物馆。进入遗址展示区后,同学们纷纷惊讶于馆内的“别有洞天”,整个参观线路设计是逐渐往下的,走道位于遗址上方,形成一个回廊,绕水闸遗址一周,清晰地展现出水闸遗址的全貌。

两座博物馆的陈列风格截然不同,给予了同学们不同的感受体验。这样,正可以启发文博专业同学思考:如何在保护的基础上做好遗址类博物馆的阐释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