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美院名展,燃新年盛火——记浙大艺术与考古学院与中国美院手工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3访问量:371

       2019年12月20日,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物理学系师生党员一行赴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结对活动。浙江大学20余名师生共赴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先后参访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民艺博物馆和手工艺术学院(以下简称“手艺学院”)。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和物理学系的同学们分别从西溪校区和玉泉校区汇合,驱车前往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小雨微凉,但美院的师生依然热情地迎接浙大师生一行的到来、细致地作沿途引导和讲解。

       浙大师生首先来到美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馆内正呈现特展——第二现代性的“颜值”:博朗设计1951-1967,常设展——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文献展、颠覆与重塑:馆藏马西莫•奥斯蒂男装展、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展览从设计品、设计师和设计与社会三个视角展开,为来访者提供了理解现代设计的途径。

       随后浙大师生在美院同学们的陪同下,前往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三重阶——中国当代手工艺学术提名展”。展览分为“遗所思——传统的精致和典雅”、“忽如寄——回到纯艺术的‘工艺’”、“道无因——工艺当随‘当代’”三个部分,综合展示百余位当代手工艺家的300余件作品,涵盖木雕、石雕、陶瓷、刺绣、家具、首饰、玻璃、剪纸、纤维艺术等二十余种类。在这里,同学们尽情感受“材美工巧”给予人的美学享受。

       参观完美院的博物馆,同学们来到山北手工艺术学院热成型大楼水池旁,参加由手艺学院学生会举办的传统活动冬至晚会。精心布置的场地、丰厚的奖品、畅享的软饮、紧张刺激的游戏环节……冬至晚会异彩纷呈。冬至晚会主持人是浙大艺术与考古学院2019届校友、手艺学院的辅导员冯冬杰老师。浙大艺术与考古学院周辰老师和物理学系郑丽玲老师也相继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节目。在温暖的会场中,浙大与美院学生党支部进行了结对活动。

       美院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李玉普教授、学工部徐增鎏老师共同点燃篝火,熊熊的火焰照亮、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子。冬至篝火和开窑是冬至晚会的固定项目,象征来年红红火火,万事顺意,寄托着美好的艺术理想和新年祝愿。

       最后,随着美院陶艺系主任戴雨享老师、手艺学院叶丽霞老师带领美院全体学子共同完成传统活动冬至“乐烧”,晚会圆满落幕。冬至晚会在这里就告一段落了,但两院之间的友谊才刚刚开始。愿双方同学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深交流,共赴20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