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支部“云生活”(一)

发布时间:2020-03-09访问量:743

近阶段,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党建工作,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学生党支部相继召开线上“三会一课”,“读原著、学原文、日分享”——全体学生党员有序开展线上学习,活动质量不减、内容依旧扎实。

本期我们整理推出本科生党支部、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学习成果展,一起来看看吧~

抗“疫”期间党员学习三部曲

STEP 1

线上会议:疫情防控,共话担当

222日,艺术与考古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疫情防控话担当”为主题进行了在线主题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宋佳艺同志从党员担当、青年榜样、时代先锋的角度为本支部14名党员上了一堂“线上党课”,与全体支部成员共勉。党员们也分享了身边的抗“疫”榜样,以所在地为例、讲述寒假期间自己的真切感受。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PPT

224日,文博二支部开展了网络会议与党课学习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董心慧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准时出席。会议介绍了疫情发展现状和防疫知识,开展了“战‘疫’必胜”主题线上党课。在党课上,回溯战“疫”期间的感人片段,明确疫情期间居家不聚集的重要性,向先锋党员致敬,向医护工作者致敬,坚定信仰,时刻准备投身抗疫各项工作。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PPT

党员分享

在我所在的城市,由于有一些小区属于老式住宅,管理上不像新开发的小区较为容易,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进行排查、消毒工作。他们从不抱怨辛苦,周围有的党员志愿者一天消毒十几栋楼走廊。” 

 ——张文怡

在疫情面前我们需要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即使不是医护人员,我们也可以到社区里做志愿者,可以通过文字图片以及视频创作为一线战士加油呐喊……” 

 ——方若兰

年初的这场疫情,让我们大家意识到,健康和稳定并不是永恒的,而是时刻受到威胁。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危机意识,赢得长效发展。”

  ——罗诗贇

《习近平用典》中给自己留下最深印象的便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习主席多次强调,“读优秀传统文化典籍,是一种以一当十、含金量高的文化阅读”,我们都应该通过研读优秀传统文化典籍,固本培元,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

 ——张翠松

STEP 2

学习不止,弦歌不辍

在学校线上教学如火如荼开展过程中,党支部的理论学习也一刻“云“不停。

本科生党支部以学习《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短视频集为主题进行线上学习,文博二支部支委则为支部同学制定了线上学习计划,同志们以文字或语音分享的形式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以保持居家抗疫时期高度的学习热情。

网上学习材料

支部党员在线每日学习分享

党员分享

中国有句老话,百善孝为先,一个“孝”字体现了天下儿女对于父母针织的感情,作为一位党员干部,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需要不忘孝心,让尊老爱老的道德力量构建和谐社会,成为中国梦深厚的基础。”

  ——金晶

当危急时刻之际,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共产党员要秉持“头顶边关月,心系天下安”的如磐初心,是爱国爱党的“仁”;共产党员要有“为民甘洒血和汗”的担当,是勇挑重担的“勇”。共产党员要有清廉刚直,是有所作为的“智”,同时,也要有“当兵走四方,时刻听召唤”的道义,是高度负责的“义”。这便是劲草的仁、勇、智、义。”

 ——万伊宁

STEP 3

抗击疫情,我在这里

 ——正能量事迹推送

除了召开会议、组织线上学习外,党支部还积极搜集抗击疫情正能量事迹,号召党员向榜样学习,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01

本科生党支部  陈禹麒

2020219日,是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平凡的一天,但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从这一天开始各自在家附近开始志愿者活动,为疫情控制奉献青春力量。我所在的地区是浙江省疫情较为严重的台州温岭市泽国镇,这里由于是温岭火车站的所在地,且为交通枢纽地区,加之外出经商的人较多,在春节期间回乡过年的人流较大,以至于成为了本次疫情的重灾区,防疫情成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事情。

本次社会实践我们本来是以红色探访为主题开展的,在疫情的影响下,为了响应国家减少外出的号召,我们终止了线下的实践活动,改为利用电脑技术线上参观和电话探访。而到了2月中旬,疫情得到了控制,但是仍然没有结束。在新闻媒体报道下各类先进事迹的不断涌现,触发了我的思考,我作为一名党员,理应站在最前方为群众做实事。于是在征求社会实践组内成员的意见后,我们都一致赞同作为志愿者去协助社区、村委会和街道办事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所在的地区于125日封锁了高速和国道,于130日各村各街道全面封锁,我作为村委会志愿者,第一二天的任务是在村口的封锁线站岗执勤,并给通过的行人检查通行证和测量体温,对于未戴口罩或者没有通行证的人员及时劝返。从第三天开始我的工作转移到了村委会的播报处,受到网上各地涌现的特色播报短视频的启发,我利用网上素材采用方言顺口溜的形式播报疫情防控措施和注意事项,受到了村委会办事人员的赞赏和人们的热烈响应,这使我产生了巨大的成就感,也更有动力。

结束了为期五天的志愿者工作后我的内心十分充实,对于前线的抗疫医护人员也更添一分崇敬,戴着口罩的一天是并不舒适的,他们却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那么多天,伴随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为我们撑起希望的蓝天,我很庆幸也很高兴成为志愿者,和伟大的他们一起为疫情防控作斗争,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02

本科生党支部 耿恒猛

2月底,我们党支部开了一次会议,会上我们分享了个人在疫情中的表现,讨论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认识到对于疫情我还可以做出更多的贡献。于是,我积极听从支部建议,向灾区群众以及医护人员捐助资金,力量虽弱,聊表初心。之后,我联系了自己所在村子的书记,询问是否能够以志愿活动的形式,为小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书记热心地欢迎我先到疫情防控点做执守工作,在我们村办事处的疫情防控点,我了解到疫情防控的政策,对待疫情的态度,以及防控措施,帮助登记村子出入人员的信息,为小区尽一份力。

耿恒猛同学志愿活动现场

疫情期间,线上会议的记录与学习成果分享等,充分展现出艺术与考古学院学生党员们在疫情面前,学习不止,弦歌不辍,积极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供稿:艺术与考古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文化遗产与博物馆第二党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