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支部“云生活”(二)

发布时间:2020-03-11访问量:389

近阶段,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党建工作,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学生党支部相继召开线上“三会一课”。“读原著、学原文、日分享”——全体学生党员有序开展线上学习,活动质量不减,内容依旧扎实。

本期我们整理推出艺术与考古学院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的学习成果展,一起来看看吧~

个性化打卡,宅家更自律

文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每日个性化打卡活动,支部党员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每日“学习强国”APP打卡、练习书法、健身、阅读……这一天天的坚持,也是“律己”的体现。

读原著、学原文、日分享

文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主要围绕《习近平用典》一书进行学习,每天一位同学轮流在支部群内进行学习分享。这种形式一方面让每位同学都有充足的时间精读一部分内容;另一方面“分享讨论”的形式,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学习内容的思考。

微信群每日分享截图(部分)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原文】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4日

【典故】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此天地之所以为大也。”

——《礼记·中庸》

【释义】

天地之大,万物共同繁育、生长其间而不相互损害,四时日月,更迭运行而不相互违背。小德似川流,大德敦厚其化。天地之道,像奔流的河水,脉络分明而往不息;像大德敦化根本盛大而无穷。这就是天地万物运行发展的规律,是天地之大的原因。

【心得】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句话阐明了中国人认识世界的基本方式,那就是万物竞相生长,但是彼此之间并不妨害;日月运行、四时更替各有各的规律,相互不冲突,因此中国人学会以和而不同的眼光来看待差异性,尊重多样性,通过兼收并蓄来弥合彼此之间的不同,这也是用求同存异的态度来寻求共识,以相互尊重的方式来化解冲突。习总书记引用这句话的意思是认同当今世界的文化多样,承认存在各种各样的差异,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更要尊重彼此的探索,通过文明的对话、文化的交流,寻求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将其中的“和谐”“中和”“和而不同”的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结合起来,强调世界是在多样性、差别性中,在相互的交往、依存中,在对立统一中构成一种和谐、平衡的状态。而对于我们学生党员而言,一定要明白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道理。一方面要具备包容差异,和谐互助的胸怀,从思想层面不断充实自我,提高自我,积极进取,另一方面也要在日常的科研学习生活中,与朋友深交,与他人交流中也要能够容纳不同文化,不同方面的思想,通过交流达到和谐与平衡。

——读原著·学原文 Day 11施嘉炜,3月7日

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则安排每天3名党员在微信群中就“学习强国”上的内容作学习分享,并撰写读后心得。在与其他党员共享理论知识、时事文章的同时,彼此交流互鉴。党员们非常关注全国各地的疫情状况,同时也不断思考自己在这个艰难时期如何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承担作为大学生的责任。

同样身为90后的我们,又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以华雨辰为榜样,在国家面临危难时,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做到与祖国心连心,共同面对这个危难时刻!”

——秦琪琪 分享《华雨辰:做最快乐的“螺丝钉”》

医务人员们化身为钢铁战士,与病毒较量,其精神需要每个党员学习,与此同时,我们应当自我防范做好自己,与火线天使坚持到胜利的一刻!”

——陈赛飞 分享《火线天使》

战“疫”之下,是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热土;战“疫”之下,是前赴后继、家国大义的一线医护;战“疫”之下,是我们每一位华夏赤子……战“疫”还在继续,让我们坚定信念,发光发热,共克时艰!

供稿: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