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课堂——白谦慎院长直播开讲“中国书法”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03-20访问量:536

3月16日晚,白谦慎院长“中国书法”系列讲座完美收官,该系列讲座共分为三期,是由浙江大学微博采用直播形式推出的在线公开课,获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三期讲座共有42.5万人次观看,点赞数2300多条,观众在微博评论区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


 

 

精彩回顾

第一讲:中国书法的经典问题

“书不师古,如夜行无烛”,临摹经典,是书法学习的一个重要方式。在3月12日晚的直播课中,白谦慎教授围绕“中国人写字为什么要临帖?我们的经典范本是如何形成的?经典体系有哪些历史变迁?对书法的学习和创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研究,与大家一同探讨关于中国书法的经典问题。

 

目前微博已有17.4万次观看

 

第二讲:书法和晚清官员的日常生活

此次讲座于3月14日晚进行直播,白谦慎教授围绕1850—1890年之间晚清官员的书法活动,以晚清一些政府官员的日记和信札为基本史料,用具体的案例呈现了书法在中国政治文化精英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目前微博已有4.9万次观看


第三讲:中国书法在西方

“世界艺术园地有两个高原,如果书法是东方艺术的高原,那么音乐就是西方艺术的高原。”从丰子恺的这句话可以看出,书法在中国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中国书法在西方的情况又如何呢?3月16日晚,白谦慎教授“中国书法”系列讲座最终讲,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介绍了西方的中国书法收藏和研究,以及一些创作的情况。

 

目前微博已有20.2万次观看

 

好评无数

学生评价摘录

“温润如玉如斯也,课堂上的白老师总是给人一种温润的感觉,娓娓道来却不乏真知灼见,总能将深刻形象的真实案例,甚至人生感悟融于课堂教学中。白老师也是一位具有大格局、长眼光的智者,听君一堂课,收获颇丰厚!”

“本科期间有幸上过白谦慎老师的课程,在课堂上,白老师旁征博引,所讲内容通俗易懂而不失严谨,透过书法讲述古代人之间的相处、交往、故事等等,极有意思。白老师是一位极具君子风度的老师,上他的课是一种享受!”

“要说对白老师的第一印象,应该是名如其人。听过他的讲座,上过他的课,再去看他的书和字,我才更理解‘凡治一艺,若能通其学,必能善其术’这句话的道理。从傅山、娟娟发屋到吴大澂,不论是做学问还是为人处世,白老师都带给我积极的影响。白老师的教学是启发式的,所以如果大家有时间去听听接下来的公开课,说不定灵感就出现了。”

“白谦慎教授著述宏富,乐于在课堂内外和学生分享研究心得,大大拓展了我们的学术视野,在研究方法上给予了我们深刻的启发。这三节公开课涉及的内容凝聚了他多年的观察和思索:什么是书法的经典?一件书法作品如何才能成为经典?处于近代化进程中的中国社会精英文化生活是怎么样的?西方人如何看待中国书法?从他对这些问题的解答中,我们会感受到一位兼具中西文化背景的学者对历史的洞察和对现实的关怀。”


网友评论摘录

 

部分微博评论


相关书目

《晚清官员收藏活动研究:以吴大澂及其友人为中心》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云庐感旧集》广东人民出版社《傅山的交往和应酬:艺术社会史的一项个案研究》(增订版)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晚清官员收藏活动研究:以吴大澂及其友人为中心》

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云庐感旧集

广东人民出版社

《傅山的交往和应酬:艺术社会史的一项个案研究》(增订版

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与古为徒和娟娟发屋:关于书法经典问题的思考》
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傅山的世界:十七世纪中国书法的嬗变》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吴大澂和他的拓工》
海豚出版社《白谦慎书法论文选》
荣宝斋出版社

《与古为徒和娟娟发屋:关于书法经典问题的思考》

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傅山的世界:十七世纪中国书法的嬗变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吴大澂和他的拓工

海豚出版社

《白谦慎书法论文选

荣宝斋出版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