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晴四季”心理健康专项活动暨2020届毕业教育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16访问量:536

      骊歌一曲别情长,南北园,紫金港。几度寒暑,桃李又成行。复兴路上俱有责,愿此去,莫彷徨。

      天涯地角更重洋,道珍重,话离殇。韶华无限,相聚在钱塘。留得他日溯旧梦,待来年,盼归杭。

      针对疫情压力下师生反馈的不同程度焦虑情绪,514日下午,艺术与考古学院特邀医学院朱婉儿教授,就与焦虑共舞——疫情背景下的自我心理调整”主题,面向全院师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讲座。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蕾蕾主持。

       首先,朱老师向参与师生介绍了焦虑的概念,并从专业医学上的定义、特点、动物的行动策略等入手,通过形象地类比,阐述了人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各类焦虑状态。朱老师在讲座伊始,便让师生们对“焦虑”——这种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碰到、又时常受其困扰的情感,有了清晰直观的认识。随后,朱老师讲述了如何自查自己的焦虑状态,从心身反应发觉自己是否已经处在焦虑之中……对于容易混淆的焦虑症状与抑郁症状,朱老师详细地解释了它们的区别与共性,让师生可以明确地进行自查,并在必要时及时寻求帮助。在介绍引发焦虑的原因时,朱老师说道:“除了人们无法避免的进化因素外,我们还可能因为家庭环境和个人人格特质的不同,而在特定情形下更容易感到焦虑……焦虑情绪的产生是正常的,但我们仍然需要注意它发生的程度,当产生病理性焦虑或焦虑障碍时,就需要进行干预调节了。”

       其次,朱老师从弗洛伊德的理论入手,用图表的方式详细地解释了当个人产生焦虑情绪时,心身是如何防御以压抑焦虑情绪的。“我们常常会把焦虑压抑至潜意识,并用一些扭曲的形式表达自己被压抑的情绪”,朱老师如是说。随后,她又列举了九种常见的防御机制,辅以大学生的生活情景和个人生活经历来解释说明,让晦涩的心理学概念变得易于理解、自查。值得一提的是,朱老师讲道:升华是最高级的心理防御机制,它将心理防御的冲动转化为建设性的活动能量,让焦虑的情绪变得对社会与自身有益;不同的防御机制需要分不同的情形而适用,不能让一个防御机制成为唯一的方法。

       “当一个人面对焦虑时,应该如何采取行动?”针对最后环节中同学们的提问,朱老师建议:第一,要对自己有所觉察;第二,要全然接受当下的自己,对自己不评价、不批评,这个需要我们去修炼;第三,需要理解自己、帮助自己。针对应届毕业生目前所处的现状和特点,朱老师建议:在具体操作方式上,要自我建立安全感、平静感、希望感、联接感、自我和社区效能感;去相信我们所处的世界和环境,相信自身一定有所需要承担的责任。此外,我们还可以做一些正念冥想、瑜伽,寻找平静的感觉……一切的事情都有好有坏,尽可能地关注积极的方面;同时,我们可以积极地投资自己,从自己可控的目标入手,例如在疫情期间进行体育锻炼、通过团体间的互相交流来缓解压力与苦恼……最重要的是希望感,寻找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在于经历,需要在经历中建构自己的目标和希望,因为希望感和意义感能消除我们生命中绝大部分的恐惧和焦虑。”

      第二阶段,辅导员周辰面向2020届毕业生进行了毕业教育,简要解答了毕业生最关心的各类问题。其中,关于就业,周老师阐述了如何在线签订三方协议,以及签约的注意事项;此外,就户口迁移、报到证、毕业体检,二三四课堂学分、档案寄送等一系列事项,周老师也一一作了提醒。

      两个多小时活动,前后共计120余位师生参加。朱老师用她温柔的话语、如春风抚慰着每一颗毕业学子的心,为特殊时期的毕业生们送上了一剂“良方”。


文/庞悦欣

艺术与考古学院

2020年5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