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使命,新青年新担当——浙江大学西溪校区2020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03访问量:920

       2020年5月30日,由人文学院、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教育学院、心理与行为科学系联合举办的浙江大学西溪校区2020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浙大钉在线平台顺利举行。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梁艳、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庆文、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楼艳等三位老师相继为四个院系的近百位入党积极分子作了专题党课培训。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内容设置充实,老师讲课生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感受,也切实提升了参训同学对党的认识,端正了入党动机,为其早日向党组织靠拢做好扎实的思想和理论准备。

       受疫情的影响,这次培训放在了网上进行。虽然缺少现场的真实感,但这种教育形式无形中更加考验了入党积极分子对学习理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其中,西溪校区各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们踊跃参加,侧面体现了同学们对于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的渴求。

       上午第一场党课报告,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楼艳老师以“时代新人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从“青年所处的时代方位、状态与环境、入党动机、使命与担当”等四个方面,在线与在场的入党积极分子们作了交流分享。作为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95后大学生一代,楼老师援引习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会、以及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阐述了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路径与方法,那便是“自觉全面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积极主动参与各类实践创新活动、弘扬以‘求是创新’校训为代表的精神文化、明辨是非大局……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于《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中的数据,楼老师结合介绍了浙大前辈中涌现出的4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1位“八一勋章”获得者、1位“全军挂像英模”等各领域杰出代表,藉此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人生规划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健全人格、性格、体格,摒弃“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求是人。

       下午,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庆文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青年学生综合能力之提升”的主题分享。王老师用生动、有趣、通俗、时尚的语言,围绕着“浙大青年学生的标签”、“青年学生的综合能力清单”及“学生党员应拥有的五股气”三大内容展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精彩纷呈的党课。王老师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勉励之语为引,鼓励浙大学子要做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四有”青年;同时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与笔力……这“四力”,结合时事和实际案例分析强调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提出的十项核心能力,提醒青年学生自身拥有综合能力,才能立于时代潮流。最后,王老师讲到:学生党员应该拥有充满激情的锐气、不屈不挠的勇气、厚积薄发的底气、破解难题的才气以及厚德载物的大气这“五股气”,敢为人先、永不言败,厚积薄发,德才兼备,以大视野大胸怀的全局视野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有为青年。

       紧接着,校团委梁艳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有关“红船精神与青年理想信念”的主题党课。梁老师从网络上流行的创业团队的故事,巧妙地引入了党的历史渊源,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党的建立与发展的曲折奋斗历程。通过对陈望道、缪伯英、向警予、澎湃等优秀革命党人的介绍,结合浙江大学校史,深刻诠释了红船精神是什么、我们为什么需要这样的精神以及红船精神的当代意义,让同学们对红船精神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进一步的思考。厚重的历史、生动的事例、丰富的内涵和精彩的讲解,都给同学们以精神上的滋养与升华。

       在防控新冠疫情“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入党积极分子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历史发展脉络,帮助各位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对标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引导参与同学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己任,在“复兴之路”上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文/顾宵雨、朱泽昀、陈思远

图/陈思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