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暑假安全的温馨提醒

发布时间:2021-07-10访问量:1020

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暑假即将来临,希望同学们在愉快度假的同时,千万注意安全。为此,特别提醒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假期的饮食、交通、人身财产和活动安全,加强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遇险及时报警。成年大学生是自身行为的第一责任人,要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含境外电话诈骗)、校园贷、网络色情诈骗、“笑气”新型毒品等,防范各类陷阱;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注意防盗、防骗、防抢;寝室内不要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银行卡注意密码保护,并与身份证分开存放,以防冒领;疫情防控期间,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中去,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遇到台风暴雨天气要注意人身安全,尽量避开低洼地、水淹地和水域;不在自然水域游泳,确保人身安全。

       2、各年级学生要向班主任、导师或辅导员汇报自己的去向及返校时间。离校前关好宿舍门窗,检查水电;注意沿途安全,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不要乘坐非法营运和车况不达标的机动车;严禁学生代理车票订购买卖业务;疫情防控期间,不出国(境)旅行,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回国同学及时与家人、学院联系,告知近况与行踪。

注:

(1)截止目前风险管控区域为:云南省瑞丽市、江苏省南京市全域(更新);

(2)实时查询路径: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疫情风险查询输入沿途所有停留地查询;

       3、暑期保持户外运动、增强体质,调整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均衡膳食营养、补充蛋白质。期间,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每周青年大学习、离校报备(7月14日前,登录浙大钉→工作台疫情防控学生离校报备)、返校提前3个工作日申请蓝码。与此同时,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填写暑期信息统计,详见:www.wjx.cn/vj/OpZPfWu.aspx

       4、暑期不建议同学们留校或在外租房,特殊情况需留校的同学要保管好自己宿舍的钥匙,切勿将钥匙转借他人或请他人保管,寝室内切勿留宿外来人员;要注意用电、用水等的安全,不得在宿舍烧菜做饭,严禁使用违章电器(特别是充电器、充电宝),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要注意进出宿舍的外来人员,遇可疑情况,请主动查问并及时向学院值班老师(2021年暑期值班安排表,见:www.soaa.zju.edu.cn/2021/0712/c31768a2405058/page.htm)、安全保卫处(紫金港88206110、西溪88273110)或学校总值班88981700报告。

       5、安全无小事,暑期仍在实验室工作的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务必严格按照实验室管理、使用规则操作,注意用电、用火、用气等的安全;不使用的实验室、专教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张贴封条;2021年暑期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通知,详见:www.soaa.zju.edu.cn/2021/0709/c31768a2404794/page.psp

       6、参加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同学要认真学习《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手册》中有关安全方面的内容,严格遵守实践地新冠疫情防控规定,重视个人防护,以团队为单位做好每日安全报备;同时,实践学生(或提前返校的研究生新生)自行通过保险公司官网购买正规保险、室内活动佩戴口罩、避免参与聚集性活动。遇台风、暴雨等突发情况时,已在台风区域范围内实践个人应立即停止实践,就近撤离至安全区域;未出发的社会实践个人要推迟行程,实时关注天气动态;实践过程中保持与实践团指导老师、校团委社会实践指导中心、研工部实践办、实践基地联络人、师长亲属等定期联系,发生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

       预祝同学们暑假愉快!

艺术与考古学院学工办

2021年7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