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考古学前沿进展”线上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20-08-09访问量:1394

“当代考古学前沿进展”线上课程简介


一、项目简介

       本课程主要介绍当代西方考古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进展,具体涉及到植物考古、同位素分析、基因演化、古蛋白质组学以及物质文化思辨等诸多前沿议题。英国剑桥大学、大英博物馆、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斯坦福大学以及瑞士日内瓦大学的七位院士与学者齐聚一堂,大咖云集,将为浙大学子献上一场关于考古思想的学术盛宴。

 

二、课程设置

       本课程将分为七次进行授课,每次课程1.5小时(授课1小时,研讨0.5小时),时间定为8月15日到26日。本讲座项目将通过ZOOM及在线PPT演示共享上课。该课程结束后,选修第四课堂的学生需完成一份1500字左右学习感想。

 

三、课程安排 

第一讲(8月15日周六,北京时间晚上20:00)

主讲人:刘歆益博士(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

题目:Function or symbolism? the prehistoric roots of Eurasian cuisines(功能与意义:旧大陆饮食系统的史前根源)

 

第二讲(8月17日周一,北京时间下午18:30)

主讲人:Prof Martin Jones(剑桥大学考古系讲习教授、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

题目:Food Globalisation in Prehistory(史前食物全球化)

 

第三讲(8月18日周二,北京时间下午16:00)

主讲人:Prof Marie Louise Sorensen(剑桥大学考古系教授、前系主任)

题目:People and Objects Entwined: Scandinavian Late Bronze Age bronze beltbox as a means of identification and distributed identities(分不开的人和物:作为身份证明的青铜时代晚期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青铜皮带箱)

 

第四讲(8月20日周四,北京时间下午16:00)

主讲人:Prof Matthew Collins(剑桥大学考古系讲席教授、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

题目:Palaeoproteomics: 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in archaeological science(古蛋白质组学:在科技考古中的过去、现在与将来)

 

第五讲(8月21日周五,北京时间上午9:30)

主讲人:王佳静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题目:"Small Things Forgotten": From Acorn Foraging to Rice Agriculture in South China(小橡子大历史:稻作农业起源的新探索)

 

第六讲(8月22日周六,北京时间下午16:00)

主讲人:邸达博士(瑞士日内瓦大学遗传和演化学系高级助理教研员)

题目:Natural selection and genetic drift : immune-related genes and human migrations(选择与漂变——免疫相关基因与人类迁徙)

 

第七讲(8月26日周三,北京时间晚上18:30)

主讲人:Prof Carl Heron (大英博物馆科学研究部主任,兼伦敦大学学院、约克大学教授)

题目:Scientific Research at the British Museum: History, context and opportunities

 

四、项目其他说明以及联系人

1.本次活动为学院交流项目,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不收取任何费用。

2.第四课堂选课仅限艺术与考古学院2018级同学。其他年级同学无需选课,可在线听课,但不算作第四课堂学分。

选课指南请参见附件。

交流项目号:20191609

选课时间:2020年8月10日-8月14日

3.联系方式:

选课咨询:soaa03@zju.edu.cn

课程咨询:安老师 jiezian@zju.edu.cn


在线交流项目选课操作指南.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