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柯中华院长一行来我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02访问量:1858

       8月27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柯中华、副院长李荣华等一行来我院调研,双方在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举行座谈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院长王小松、考古与文博系系主任项隆元、学院教师吴小平、张晖、刁常宇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学院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方志伟主持。

       下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一行首先参观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在听取工作人员对艺博馆“魏风堂堂:云冈石窟的百年记忆和再现”特展以及相关常设展的介绍后,柯中华院长对我校博物馆建设、尤其是文物数字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座谈会在艺博馆四楼会议室正式开始,方志伟副书记首先发言。他就学院的整体情况、发展规划等几个方面向与会各方作了简要介绍,并指出“未来,希望能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合作,更好地利用双方优势资源,推动院、所之间的共同发展,优势互补,实现‘双赢’”。

       柯中华院长介绍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期、包括新考古项目在内的一系列“动态”,表达了合作意向。他表示:“希望能够依托浙江大学在科技考古等方面的学科专业优势,展开多领域的合作,让文物考古事业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为中国社会和人类发展做贡献。”李荣华副院长提出进一步设想,希望“未来双方可以在田野考古、文物研究、文物保护与利用等领域开展具体合作,让合作计划落地,共同努力,提高研究水平。”

      刘斌所长从国内考古研究领域的大局出发,指出:长江流域下游的文明是一体的、相贯通的,江西、浙江两省都拥有丰富的文化、考古资源……希望双方能通过合作,顺应新时代的潮流发展,利用先进科学技术、进一步推动两省考古事业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发展。

       交流环节中,艺术与考古学院王小松副院长、考古与文博系主任项隆元、院长助理张晖、考古与文博系教师吴小平江西文物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与文保中心胡胜主任等,结合各自的科研和工作实际,相继发言。他们对未来行业的发展、以及双方可预见时期的合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江西作为一个文物大省,近些年依托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发掘工作等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在文物保护、学术研究、文化遗产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海昏侯墓业已成为地域性的文化标杆,形成文化与经济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良性发展模式。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与江西省文物考古院的交流合作,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传承文明等方面实现进一步资源优势互补,教学研究相济;同时,充分激发各自的特色与长处,通过搭建学术科研平台、选配师生参与田野发掘等方式,携手共进,推动两省乃至我国文博事业的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