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考古学院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03访问量:342

10月1日上午,艺术与考古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在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举行,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交流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宝敏,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文科领军人才刘斌,考古与文博系主任项隆元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方志伟主持。

 

方志伟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传达,指出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有关考古学科的集体学习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学院发展和工作开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上,与会人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围绕学院考古学科建设、人才引育、“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各项工作展开讨论交流。

 

刘斌从考古学科发展、行业从业人数、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分析了当前考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加强总体规划,总结行业发展,壮大考古队伍,增强国际化意识,在做好国内考古研究工作的同时,推进境外考古事业的发展,让中外考古研究成果展示和交流成为中国认识世界和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窗口。建议学院成立考古学系,并参照国内外知名考古院校进行设计。

项隆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院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机遇,但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要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多学科优势,促进学科融合,积极推进交叉学科在考古学研究领域的发展;要加强国际交流,以推进中外考古事业为契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要强化师资力量,拓展招生规模,将考古学科建设做好做强。

徐宝敏从学科和学校两个层面,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从学科角度来讲,一是向世界走,对标国际排名,寻找差距,补齐短板,要建立海外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国际声誉;二是向国家走,对接国家战略布局,推出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三是向交叉方向走,结合浙江大学学科纵深版图推进学科交叉,发挥多学科优势;四是向市场走,与地方、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发项目资源;五是向学生走,加强课堂建设与思政教育,打造精品通识课程,讲好中国故事。从学校角度来讲,“十四五”期间要结合政策研究室和社科院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推动学院发展,融入到学校全学科生态体系的链条中去。

其他参会人员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分享交流。

会议最后,方志伟总结道,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指出要理清思路,统筹规划,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明确重点,分段实施,扎实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要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努力办成一个基础比较扎实、特色比较明显、在业界有一定影响力的受人尊敬的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