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考古学院2020级新生始业教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31访问量:427

       10月29日、30日晚,艺术与考古学院2020级新生始业教育专题教育顺利举行。本次集中教育的形式为线上和线下结合,其中,10月29日的教育活动在西溪校区逸夫艺术楼A座201室举办,10月30日的活动则通过浙大钉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分模块围绕理想信念、学术规范、安全教育、图书资源利用、心理健康、校史校情、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以及纪律教育辅导等内容展开。

第一部分

       在29日晚的活动中,学校安全保卫处王威首先为全体2020级新生带来了安全教育专题报告。王威老师以实验室安全、校园贷、网络安全防范等内容为出发点,结合具体案例警示在校生要增强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并通过视频讲解等形式向在场同学们传授了自救自护的技巧……最后,王老师介绍了各校区保卫处的紧急联系电话,提醒同学们密切关注校园安全状况,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做起,提高自护能力,平平安安学习、毕业。

       图书馆参考咨询部聂四维则为在场的同学们作了题为《图书馆资源利用》专题报告。聂老师从纸本资源和电子资源入手,介绍了图书馆借阅政策,为同学们梳理了国内外数据库资源,向新生传授文献检索技巧,并结合研究生学习的需要推荐Endnote、Mendeley等文献管理器。最后,聂老师展示图书馆的讲座视频资源,向同学们推荐了“求真一小时”系列讲座,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浙大“阅读嘉年华”、“阅空间”青年读书角等阅读推广活动中去。

       该日活动的最后模块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新生心理适应指导,来自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陈树林教授从研究生常见的压力入手,向同学们传授了应对压力的方法,如abc理论、头脑风暴程序。陈老师希望同学们能正确看待压力,学会和问题相处,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活动以视频在线教学的方式开展。

第二部分

       30日晚的活动中,艺术与考古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共同在浙大钉上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对“校史校情”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学院团委、辅导员周辰以《浙大西迁与浙大精神刍议》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浙大西迁”的历史,在近代史视域下,再现了浙江大学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历经艰辛、发展壮大;同时,他结合自身支教经历,向全体新生阐述了新时代“浙大人”应该具备的时代担当与价值追求。

       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孔陈焱围绕“高校宗教工作知识应知应会”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国内宗教工作的情况、宗教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工作方法等内容,并希望同学们正确看待宗教问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

       该日的专题教育以校纪校规解读、学习行为规范和学术规范辅导为结尾。新生们共同在线完成了文本阅读,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浙江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浙江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等国家和学校关于在校生学术规范、培养计划、成果发表、奖助事务、学籍管理、处分条例、毕业条件、学位授予条件等有关规定和管理办法,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

       本年度学院始业教育培训面向全体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新生,共计210余位新生参与,全程历时两个月,形式丰富多样,课程设计围绕新生的需求和集中关切。

       一年一度的始业教育,旨在助力新生在大学阶段“扣好第一粒扣子”,转换并适应学习角色和学习方式,尽快融入“求是园”学习、生活、科研,加深对“求是”文化的理解以及对未来的规划思考,秉承“求是创新”校训,成为一名真正的“浙大人”。

艺术与考古学院

2020年10月3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