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百年辉煌”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含资料)

发布时间:2021-01-07访问量:15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愿景,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奔赴基层、深入群众、接受锻炼、砥砺品格,在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上发力。按照校团委通知要求,艺术与考古学院决定于2021年寒假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百年辉煌

二、活动形式

        原则上应在学生所在县市(返乡)根据属地防疫要求开展实践,不跨省跨市实践,不到疫情中高风险的地区实践,不出国(境)实践。同一团队的同学可以分别在各自家乡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以团支部为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组织本支部成员于寒假返乡期间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各类实践活动:

        一)“追寻红色记忆,献礼建党百年”专项。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脉络,回溯世纪征程伟大成就。围绕“传承百年辉煌”主题,组织大学生拜访老党员,走访先辈足迹,探寻红色文化,感悟党和国家艰辛发展历程和先辈们的革命精神,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为建党百年献礼。

        二)“投身公益实践,服务社会建设”专项。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抓手,围绕“社会实践+公益服务”主题。鼓励学生投身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开展线上支教行动,科普讲座,环境保护,乡镇服务等,特别组织学生参与抗疫志愿活动。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发展,为社会建设奉献力量。

        (三)“发掘家乡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专项。以春节等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借助寒假返乡时机,开展文化发掘活动,弘扬中华文化,加强文化自信。通过实地观察,走访调研等形式收集带有家乡文化特色、地域风情的文字图画,影像资料等,形成实践成果,助力家乡文化宣传。

        四)“聚焦农村扶贫,深入基层建设”专项。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学生前往家乡所在地的农村、基层等单位开展政策宣传、实习锻炼等一系列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联系实际,研究调研农村扶贫中存在问题,探索提出解决方案。继续开展“互联网+青年扶贫”专项实践行动。

四、立项流程

        1、本次社会实践项目申报通过社会实践网络平台进行(校外需RVPN登陆,网址:tzzd.zju.edu.cn,具体操作指南见《社会实践网络平台填报指南》(附件1),暂不提交纸质版材料

        2、申报截止时间:2021年1月17日(周日)24:00

        其中,团队学生负责人(队长)需于截止日前完成立项申报并提交至学院审核。学院将立项审核合格的团队提交至校团委审核流程,择优确定校级重点推荐团队。

        3、请所有参加本次社会实践的同学,关注浙江大学团委官方微信“zju-tw”和浙江大学社会实践官方微信“zjushsj”了解社会实践动态详情;请各队长扫码加入浙江大学2021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钉钉群,实践过程中有疑问可群里进行咨询。

五、注意事项

        1、本科生在校期间需参加不少于1次的社会实践详见:《浙江大学本科生第二、三、四课堂学分管理办法 (试行)》(http://www.youth.zju.edu.cn/sztz/102?object_id=156);

        2、在线系统填报时,立项审批单位一般以队长所在院系为准;我院团队请选择“在校学生”→“艺术与考古学院”;

        3、“活动经费”中若“车次”暂未确定,可先填写暂定的车次(不要空着);

        4、本次社会实践不接受个人报名,有意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同学请自行组队,每队不少于3人、实践周期不少于一周,要求各实践团队明确队长1名,由队长负责在系统中完成立项、总结工作;

        5、每支队伍开展实践前,可参照附件2模板收集信息,并自行提前购买正规保险(各大保险公司官网有售);凭《介绍函》赴实践单位开展活动,结束后,每人请妥办《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考核表》(更新:资料1)

        6、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主要面向本科生,也欢迎研究生同学参加;但寒假社会实践不能用于博士生社会实践必修环节的认定

资料1: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介绍函.pdf

附件1:社会实践网络平台填报指南(学生).pdf

附件2:艺术与考古学院2020-2021学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保险购买统计表.xlsx

       未尽事宜,可联系学院团委

       联  系  人:周老师 0571-88276139;张同学 18888922847

       联系邮箱:zjusoaa@126.com

艺术与考古学院团委

2021年1月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