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达雅”系列活动第十二期:环境设计本科生上海行

发布时间:2021-04-15访问量:505

       4月11日,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艺术与考古学院张充和艺术基金赞助支持下,“博观达雅”第十二期上海行,作为新学期本科生第一次赴省外集体观展活动,伴着江南沥沥的小雨开启了。环境设计1901班的十位同学,当天先后参访了上海复星艺术中心、外滩一号美术馆以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利用周末时间外出参观了《挑战——安藤忠雄》、莫奈《日出·印象》等展览以及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此行,同学们有幸亲见了许多世界名作、名家手稿,也瞻仰了前辈先烈艰苦创业的百年历程,拓展视野之余,也裨益于审美体验;同样,此行对同学们专业上的帮助也十分巨大。

       烟雨江南,淅淅沥沥的小雨并没有浇灭同学们的观展热情,大家一早搭乘开往上海虹桥的高铁,开始为期一天的艺术之旅。上午十时许,同学抵达上海复星艺术中心,围绕看实物、赏手稿,重点观展世界著名建筑大师安藤忠雄的个展——《挑战》。

       作为安藤忠雄全球巡展的第四站,在上海举办的这次展览亦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安藤忠雄建筑设计生涯最为全面的大型回顾展,展览通过经典建筑作品的再现,精致的建筑模型、详尽的设计手稿、书法篆刻、以及大量独有影片、旅行笔记和照片……全景展现一代建筑大师的传奇人生。为了让观众对建筑大师的设计之美有更为直观的感受,安藤建筑工作室为了此次展览,特别根据复星艺术中心的建筑特点,对建筑空间布局、结构进行设计改造,全方位为观众打造独具安藤忠雄设计特色的光影空间。即使展厅内人头攒动,同学们也仍抓住机会亲近事物去观察和学习,反复端详、潜心品味,不放过每个令人感动的细节。

       在本次展览中,同学们一一步入极具安藤设计特色风格的灰色展厅,便沉浸在建筑大师的精神世界之中。在几何结构和流线形态切割构成的光影空间中,展览通过精致的建筑模型、大量独有的影像记录、旅行笔记和摄影作品,为同学们全面展现安藤忠雄建筑作品背后的故事和设计历程,全景式回顾这位自学成材、凭借大量广泛阅读,通过世界各地旅行汲取灵感,最终成为一代建筑大师的传奇人生。本次展览还将呈现大量建筑的详尽设计手稿,将安藤忠雄过去半个世纪的建筑成果毫无保留地展现给大家。

       本次展览中,安藤忠雄创作的艺术装置作品—Prologue《序言》通过其从建筑师到艺术家身份的转换中,感受其对自我发起的挑战,以多个维度触碰建筑大师对世界的认知与思考,让同学们更为全面深入地了解这大师的传奇人生,也在专业和爱好之间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平衡点。

       中午小憩片刻后,同学们又来到了上海外滩一号美术馆,参观了莫奈《日出·印象》展览,一探大名鼎鼎的印象派大师绘画世界的奥妙。

       印象派的作品不重刻画,甚至完全抛弃了刻画,而把笔触置于对光影和色彩的描绘上,色彩丰富且充满优雅的情调,是当时的艺术家对自我价值的突破与再确认,也是绘画巨匠们对当时美术所扮演角色的强烈回应。因此,印象派的绘画兼具了古典油画的诗意与绘画观念革命的二元属性,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作品无论在任何一个文化背景的观众看来,都能在视觉上获得十分直观的愉悦感。同学们在众多印象派大师如莫奈、塞尚、马奈、毕沙罗等世界著名画家的名作中流连忘返,虽然展厅内人头攒动,但是同学们仍有一机会就要凑到画前仔细观赏,近距离体会真迹的魅力。

       展厅内除世界名画以外,还设置了莫奈花园的动态影像,同学们在动态的影像中体验莫奈作画的过程,获得了多重的观展体验,同学们展后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环境设计1901团支部的同学们最后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鉴于场馆正在修缮,支部同学们选择了对外开放的部分区域进行参观。清水石墙和红砖黑门显得相得益彰,会址每一处无不倾诉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人们的理想与奋斗。同学们在纪念馆前久久伫立,透过细雨感受精神、铭记历史,坚定于当代大学生肩负民族复兴的使命和信念。

       本次环境设计专业2019级本科生“博观达雅”上海行活动,由东西方大师名作直抵当下思考,不论是专业知识拓展、还是艺术欣赏领悟,不论是技术借鉴、还是精神反思,都为同学们提供了更为广博的识见和“视界”,帮助同学们向更高的审美志趣、更精湛的专业素养看齐,为传续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更为重要的是,同学们通过“行读党史”大课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追思先烈体悟精神,学习党史树立理想!

文/王子逸   图/环境设计1901全体同学

2021年4月15日 


学生感想(节选):

       全班同学此次上海参观收货满满,从一开始的安排行程到当天组织一起参观,本身能力上都得到了一定的锻炼。我们一起参观了安藤忠雄的展览,这个展览对于我们专业是非常有帮助的,出入展厅水中教堂的1:1模型还原震撼到了我,久久伫立,我感受到了建筑的奇妙。随后我们一行人又参观了莫奈的展览,和维真一起找到了心心念念想看的《睡莲》,感慨在艺术发展的长河里,经典永远是可以将参观者拉回到过去,发现照片无法拍摄出的现实生活的美好。最后,环设1901团支部一行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通过参观,不仅仅是让我接受了一次党的再教育,更让我系统地了解了我党建立、发展到成熟的革命历程,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经历了一次震撼心灵的涤荡。

—— 韦奕


       为期一天的“博观达雅”活动结束了,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我学习到了很多。非常感谢张充和艺术基金和学院能给我们这样一次机会——出去接触更多时新的事物。

       通过欣赏几位大师的作品,提升的不光是学术上的知识,还有我们大家对艺术作品欣赏的眼光。作为留学生,在中国看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的作品,就像我们来到中国与中国文化交流一样,也让我们感受到文化交流的魅力。

—— 包怡婷


       这次上海观展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首先是安藤先生的作品展,安藤先生的作品中对于空间关系有着非常深刻的思考以及自己独到的理解,但个人最感兴趣的是他对于将几何物体置于空间环境中的想法,这种想法对于环境设计有非常大的借鉴作用,而且在日后的设计过程中对于空间设计方面有非常大的启发。再者就是以莫奈为主的印象派大师作品展,印象派作品中对于颜色的理解运用是非常值得我们参考的,由于个人本身对于色彩的微妙运用可能并不是那么敏感,这次也在场馆中停留了很长时间去感受以及理解大师们的色彩运用,在印象派绘画中,色彩可能更多用于描述画家在某个时刻对于光的感受,这些色彩是对一个立体事物的光影表现,然当我们将这种光影带入到环境的设计中时,它所能带来的是基于印象派而又不完全相同的色彩体验,对于环境的色彩搭配探索也有着很好的参考意义。

—— 李北辰


       原本对安藤忠雄的了解只局限在三个有名的教堂和直岛,这次逛展的最大收获不是建筑,而是被放置在展馆门口的巨大青苹果。安藤在一条视频的采访里说:希望大家不失“青苹果之心”,待人百岁,也能拥有一场100岁的青春年华。“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年岁有加,并非垂老,只要积极捕捉乐观信号”——安藤忠雄用青苹果来意向致敬塞缪尔·乌尔曼的这节诗。保持积极调战的青涩状态,也是他寄托于作品中的想法—不论何时何地,都想做一个对于设计充满热爱与激情的人。

—— 雷雨


       중국이라는 나라는 정말 거대해서 먹고 싶은 것을 먹고 하고 싶은 것을 하고 가보고 싶은 곳을 가봐도 끝이 나지 않는다. 때문에 다른 나라의 언어, 더 나아가 문화를 배우고 느끼는 것을 좋아하는 나에게 중국이라는 나라는 무궁무진한 가능성을 품고 있다고 생각한다. 

       상해의 수많은 사람들과 높게 들어선 화려한 빌딩들은 항주와는 새삼 다른 느낌과 인상을 줬다. 유럽 여행을 하며 이미 봤던 전시지만 중국에서, 중국어를 사용하며, 반 친구들과 함께, 그것도 상해라는 다른 지역에서 접하니 사뭇 다른 기분이었다. 전시회를 볼 때에는 미술을 배웠던 반장이 내게 그림을 설명해줘서 더 이해하기 쉬웠고 친구들이 항상 함께해줘서 고마웠다.

—— 宋维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