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团支部结对开展“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0访问量:120

        2021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按照校团委、学院团委《关于开展“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的通知》要求,艺术与考古学院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第一党支部结对文物与博物馆学1901团支部,以及文物与博物馆2019级硕士生团支部、文物与博物馆2020级硕士生团支部共同开展了西溪校区行政楼清洁以及楼宇垃圾集中点的分类提升行动。

        志愿团队前期实地调研发现,在考古与文博系所在的西溪校区行政楼中,每层楼都有统一的垃圾回收点,但回收点缺少专门用于投放可回收垃圾的垃圾桶。尽管大部分师生会有意识地把可回收垃圾(以塑料瓶、纸箱子为主)集中堆放在垃圾回收点,方便后续工作人员回收。然而,零散收集的效果有限,容易造成混乱的现象;更多的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混放在仅有的垃圾桶中。可回收垃圾桶的缺位影响了垃圾分类效果。

        此外,志愿团队前期还调研了学校紫金港校区食堂和宿舍的垃圾分类设计。在食堂的餐具回收传送带附近,垃圾桶配有明显指示牌,上有明确的照片示例。在学生公寓楼下,有专门的塑料桶用于投放快递纸盒和瓶瓶罐罐。参考食堂和宿舍区的垃圾分类设计,志愿团队基于办公室与实验室主要产生的可回并将标识粘贴于垃圾桶上,以便指引行政楼垃圾的分类投放。

        在宣传方面,志愿团队发动所在团支部、党支部同学的力量,呼吁所在实验室、办公室的师生们了解可回收垃圾种类,参与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团队还撰写了倡议信分发到各个办公室,编写了推文转发到各个群组,呼吁大家参与到日常可回收垃圾的分类提升行动中来,为后续进一步的垃圾分类习惯养成作铺垫。

        在维护方面,为了提升本次垃圾分类提升行动的可持续效果,志愿团队将安排所辐射团支部、党支部的同学们,轮流照看可回收垃圾桶的利用情况。此次垃圾分类活动也得到了行政楼保洁员的配合与认可。经过沟通,保洁阿姨将会协助日常给可回收垃圾垃圾桶套上垃圾袋,回收处理桶内收集到的可回收垃圾,定期清洗桶身。

       “世界上本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既然也是“宝”,就需要你我将其放对地方。垃圾分类在我们生活中是一件小事,但于环境而言却是一件大事。本次西溪校区行政楼垃圾集中点的分类提升行动,不仅旨在推动行政楼垃圾分类,更期望能够提升广大师生员工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共同建设更加的美好校园。垃圾分类,我们一直在路上!

供稿/严语欣

2021年4月2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