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达雅”系列活动第十四期:博古览今,“明州”寻珍

发布时间:2021-04-24访问量:547

       4月17日至18日,艺术与考古学院“博观达雅”第十四期来到“明州”——宁波。本次活动由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2019级、2020级硕士生班与学院研博会结对联合承办,并通过校研会向各学院开放部分名额,人文学院、光华法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等院系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期活动。“博观达雅”系列活动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艺术与考古学院张充和艺术基金赞助支持。

       活动当天,同学们一行36人先后参观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和宁波博物院。同学们在两天的行程中收获满满,在巩固和提升专业知识的同时,对宁波独特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有了更为深入的领会和理解。与此同时,本次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前夕开展,引导在校大学生身体力行——在现场版“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明理、增信、崇德”,努力做到“力行”。

       4月17日中午,同学们首先来到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集体参观遗址陈列馆、遗址现场馆。河姆渡遗址发现于1973年,叠压着四个文化层,其中最下层测定年代为距今7000年前。河姆渡遗址出土了骨器、陶器、玉器、木器等各类质料组成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和装饰工艺品。大量干栏式建筑、人工栽培稻谷及农具的发现显示出河姆渡人先进的农业技术,改变了学界对稻作起源的看法。在参观学习中,大家紧跟讲解员步伐,重新温习了一遍相关专业知识。针对一个个实际案例,各专业的同学纷纷表达自己的理解,有思维的碰撞,也感慨于河姆渡先民当时代先进的文化和生产力水平。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行程结束后,一行人驱车前往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纪念馆坐落在现代建筑群之间,占地面积虽不大,但是其中的故事似乎永远也无法道尽说罢。大家仔细观摩了建筑本体和其内所藏的革命文物,透过文字、图片和实物……同学们了解到革命先烈在宁波这片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不惧白色恐怖,献身民族解放事业的光辉历史。现场学生中,大多的家乡并非宁波,但通过此次参访,他们与其产生了联系,这种联系无关乎地域之差,这种联系将大家紧紧凝聚起来。

       4月18日下午,按照既定计划,同学们来到天一阁博物院。“天一阁”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天一阁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原为明兵部右侍郎范钦的藏书处;现藏各类古籍近30万卷,其中珍椠善本8万余卷。天一阁内,楼阁巍巍、古香古色,又有古树老木映带左右、流水池沼点缀其间,富极浙式园林气韵。其中,最为珍贵的是阁内的藏书,每本都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徜徉在天一阁内,大家莫不为古老而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感到自豪。

       本期的最后站,同学们来到了宁波博物院。“宁博”建筑大气且别致,洋溢着现代气质,建筑周围绿水环绕、草木葱翠,又不失江南风韵。馆内藏品颇丰,令人目不暇接。值得一提的是,此行有幸赶上了“丝路无界”、“赏珍”两个临时展。每每碰到感兴趣的文物,大家就会驻足不前,仔细端详,生怕错过了任何细节,阅毕可谓大开眼界。

       通过本次“博观达雅”活动,同学们不仅深化了专业知识,且浸润式感受了浙东、宁波的历史积淀,增进了学识。知行合一,博观而达雅;宁波之旅,真不虚此行!

图/金晶    文/张洳桐


附学生感想(节选):

    这次宁波之行,收获颇丰,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河姆渡遗址博物馆于1993年对市民开放,由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馆名,座落在风景秀丽的四明山北麓。馆内的序厅屋面形似展翅翱翔的鲲鹏,表现了河姆渡先民爱鸟、崇鸟的文化习俗。馆内陈设河姆渡遗址出土特色遗物,其中尤以一件双鸟朝阳象牙蝶形器鲜明特色为最,造型优美,线条流畅,制作工艺精湛,同时也反映了当时人的文化状态和精神风貌。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还有户外遗址展示区,以原有遗址为基础进行重新建设,着力复原河姆渡先人的生活场景,让观众能更加近距离接触早已消失的7000年前的文化,了解和认识古人的生活方式和他们的精神状况。园区内有干栏式木构筑房屋,房屋外为复原的古代自然环境,屋内利用现代技术复原河姆渡人的日常生活场景、他们的衣食住行及他们使用的工具,房屋建筑群中还有专门祭祀祷告的功能区,还原的河姆渡人祈祷过程生动地向大家诠释了他们的思想信仰和精神文化。总体而言,生态园区全面、生动地展示了河姆渡先民所创造的物质生产生活和精神文化方面的巨大成就,也展示了考古人和文博人巨大的努力及成果。

——文物与博物馆专业2020级硕士生 耿恒猛

    本期“博观达雅”活动,我们前往宁波参观了河姆渡遗址、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天一阁和宁波博物馆。期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宁波博物馆之行——宁波博物馆因其独特的建筑设计而负盛名,映入眼帘的宁波博物馆外墙确实十分独特,不只是一种颜色,有黑瓦、灰砖、橙瓦等,建筑风格既古朴又时尚,正如宁波这个城市带来的感觉,充满现代化又不乏历史感。

    宁波博物馆分为三层,第一层是特别展示馆,展示的是契丹文化;第二层是历史馆,展示的是宁波的发展历史;第三层是竹刻馆和民俗馆,分别展示了明清时期的竹刻艺术和宁波的民俗文化。我最喜欢的是民俗馆,其涉及到了老宁波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风俗,这是我了解宁波最快速的方式。参观民俗展时,突然发现宁波的风俗是如此多彩,婚庆、物产、手工业等等,每个角落都散发着宁波独特的气息,而正是这种气息吸引着我想要更深入这个城市,了解这个城市。

——文物与博物馆专业2019级硕士生 尚静

    此次宁波行活动虽已结束,但已经对河姆渡无法忘怀——从距今七千年前的出土陶罐,到五千年前的陶罐,依次分层排列在展台上,宛若两三千年的故事就摆在眼前。河姆渡作为目前已知的最早的文化起源之一,让我看到了即使离我们非常遥远,但是他们的生活也有通过类似于高脚楼的茅草屋来防治潮湿虫害、缝纫衣服、制作陶罐等生活技能,也足以让人看到原始人所具有的智慧与生活方式。最后,它所具有的双鸟朝阳的图腾也让我想起了在三星堆遗址看到的三足乌,可以看出原始人对于鸟类的崇拜。此次旅程,收获颇丰。

——美术专业2020级硕士生 金晶

    “海定则波宁”,这次的宁波之旅,便是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浙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美育实践、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参观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更加深了我对中华文明历史悠久的认同,同时增广了自己在古文化方面的理解!

    在参观宁波博物馆的时候,我们对宁波有了更深沉的认识与思考,同时融合近期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从宁波的发展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      

——人文学院世界史专业2018级硕士生 黄君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