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考古学院学生会关于举办第一次“经典读书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6访问量:120

       中华文明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璀璨夺目;国学经典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历久弥新。2500年前,孔子曾言:“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上个世纪,钱穆先生在其巨著——《国史大纲》的开篇便写道:

一、当信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已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

二、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

三、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有一种温情与敬意者,至少不会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抱一种偏激的虚无主义,亦至少不会感到现在我们是站在已往历史最高之顶点,而将我们当身种种罪恶与弱点,一切诿卸于古人。此乃一种似是而非之文化自谴。

四、当信每一国家必待其国民备具上列诸条件者比数渐多,其国家乃再有向前发展之希望……

       为有效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观照未来、面向世界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实质提升大学生对本国固有文化典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落地、夯实涵盖文化自信在内的“四个自信”教育,学院决定以学院本科生为主,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展“经典读书会”活动。

       一、活动形式:线下读书会

       二、时间地点:

       跨度2020-2021学年春夏学期。

       第一次时间:2021年4月24日13:30-16:00,地点:西溪校区艺术楼A101;其后以群通知为准。

       三、领读教师:吴晓明

       四、读书范围

       《學庸論語》、《論語新解》、《四書章句集註》、《泰和宜山會語》

       五、注意事项

       1、活动不安排接驳车,报名学员请自行前往;

       2、主办单位为每位报名读书会的学员提供书籍;

       3、学员在活动前14天内如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史、疫情严重地区驻留史或其他任何疑似情况的,请勿参加;

       4、相关学员应珍视机会,积极准时参加,做到不迟到、不早退。

       联系人:武同学 18888911266,周老师  0571-88276139

主办:艺术与考古学院学工办、团委

承办:艺术与考古学院学生会

2021年4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