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心向党,盛世华章”—— 学院学生党团支部与西溪书画院、中国美院师生党员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7访问量:484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2021年6月4日,艺术与考古学院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法学2001团支部与浙大西溪书画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为期一天的2020-2021学年夏学期结对共建活动,共计吸引50余名师生参与。

        一早,师生们来到位于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的浙江大学党建馆,浙江大学党建馆分为“红船精神主题展”和“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两个展厅,通过现场讲解和图文导览,师生们对“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有了更加具体而微的理解;另一方面,浙江大学在124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竺可桢、钱三强、王淦昌、程开甲、林俊德等一批“心怀‘国之大者’”的杰出校友,他们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优秀浙大人,师生们通过对前辈学长们生平事迹的学习,重温“求是精神”的同时,更明晰了其在新时代的新内涵。

        第二站,师生们到访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共同参观“三吴墨妙:近墨堂藏明代江南书法展览”。本次展陈的明代书画作品,品类繁多,不乏出自宋克、沈周、祝允明、文徵明、唐寅、陈淳、王宠、董其昌等名家之手的书法珍品。在志愿者的导览下,师生一行近距离端详着这些卷轴、册页、信札、小品……徜徉于书画之间,通过认识“以吴门为中心的明代江南书法的发展历程”,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理解及认同。

        下午,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仪式在紫金港校区艺博馆305教室举行。艺术与考古学院周辰老师主持结对活动,他从两校两院颇有渊源的办学史谈起,提议两家毗邻西湖的学院能够保持传统、加强交流,“希望今天的活动能成为两个党支部破冰的起点,探索建立经常性交流互访的机制……围绕学术研究、学习实践、学生活动等主题,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结对共建活动”;中国美院国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车淑晴则介绍了自己负责的“挑战杯”项目,分享艺术如何为乡村振兴服务的相关经验。本次活动行程充实,既是一次“行走的党史教育课堂”,又是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营;相信经常性结对共建活动的开展,可以帮助双方彼此赋能,共同精进。

        2020年,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先后与浙大西溪书画院、书法学2001团支部结对共建,并相继开展“西溪校区2021新年师生翰墨迎春”等一系列富于艺术专业特色和中国传统书画学养的活动。

图/张文馨、赵小涵、车淑晴  文/李江浩、张志鹏

艺术与考古学院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

2021年6月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