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DMB(登攀)节 |“博观达雅”系列活动第十八期: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七·一”特别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3访问量:538

       2021年6月25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美术硕士生班研究生一行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含会址)、上海博物馆开展学院“博观达雅”系列活动第十八期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七·一”特别活动,活动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艺术与考古学院张充和艺术基金和学校博士生会、研究生会联合支持,属于学校第二十七届DMB(登攀)节子活动之一。本次上海行由艺术与考古学院美术系系主任、《中国书画篆刻创作与流派研究》课程教师池长庆教授带队。

       清晨,师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从杭州搭乘高铁,开始了为期一天的上海特别之旅。上午十时许,师生一行首先来到此行第一站——位于黄陂南路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原址所在地,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的中心地段,是一座历经百年沧桑的石库门建筑。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50多名党员到95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用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中共一大会址见证了中国崭新历史阶段的伟大开启,纪念馆中的“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包括“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等七大板块,采用文物、图片、书画、雕塑、3D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宏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伟大历程。参观结束后,师生党员中共一大会址前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庄严的集体宣誓。

       是日下午,经过短暂休整,同学们来到位于人民大道的上海博物馆进行观展。此次参观的重点是上海博物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举办的“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作为献礼大展,该展于6月22日开幕,一直持续到9月21日。特展首次从学术视角对上海历代书画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与研究,遴选陈列相关书画作品146件,其中更有西晋陆机《平复帖》、北宋米芾《行书道祖帖卷》、明代董其昌《行书天马赋卷》等经典珍品展出,分为“艺脉/艺术成就”、“人文/地区互动”、“鉴藏/艺术影响”及“潮头/海上风华”等四个部分,全面系统地纵向回顾与总结了上海历代的书画成就,考察了上海地区书画的美术史地位及影响,让同学们深入理解了上海千年书画发展过程中所呈现的深厚底蕴以及兼容并蓄、勇于创新的艺术精神。

       在“万年长青”特展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还自行参观了馆内其他展览与常设展览,如:“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其中不乏出土于陕西眉县、扶风地区的大克鼎、大盂鼎等“镇馆之宝”。

       此次“博观达雅”第十八期——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七·一”特别活动,行程充实,内容丰富,既是一次“行走的党史教育课堂”,又是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营。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师生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浸润式体悟中华千年书画底蕴的同时,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浙江大学DMB(登攀)节是由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具体指导,浙江大学博士生会和研究生会联合主办,全校广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Doctor, Master and Bachelor, DMB,因与“登攀”同音,故命名为DMB(登攀)节)共同参与的大型综合性校园文化品牌活动。DMB(登攀)节创办于1993年,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成功举办二十六届,涵盖科技人文、艺术体育、交流分享、校园生活等不同版块大小活动30余场,每年的参与人数达到近万人次,活动深受广大师生以及社会相关人士的好评,2016年成为我校大学生素质培育品牌项目,2017年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项目银奖。

文/戴茵茵  图/熊子豪

主办:浙江大学博士生会  浙江大学研究生会

承办: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研博会

2021年7月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