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资助】艺术与考古学院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0访问量:326

相关研究生:

按照《浙江大学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与资助工作指导办法(试行)》(浙大研工发〔20203号)文件要求,现启动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学生申请:学生本人自愿提出申请。其中,2021级秋季入学新生,已通过新生服务网申报者,其家庭经济情况已入库;新认定的老生以及未通过“新生服务网申报者,请在108日前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简称“grs系统,网址:http://grs.zju.edu.cn/grsinfo.html#aname)→“经济困难生模块如实填报家庭经济情况,提出申请。

【注意事项】

1.家庭是否遭受自然灾害(若选),需填写自然灾害具体情况描述,否则无法审核通过;

2.家庭是否遭受突发意外事件(若选),需填写突发意外事件具体描述,否则无法审核通过;

3.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建档者(完成grs系统入库的),后续才有资格参与学校各类助学金评选、以及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学费缓交、临时困难补助、爱心基金等的资助对象。

)学院认定:1.以班级为单位,由德育导师、班委、研究生代表组成班级认定评议小组(以下简称班小组),班小组对研究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进行核定,初步提出本小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名单,报学院研究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院小组)审核。2.院小组负责汇总审核各小组提出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名单。如有异议,与德育导师沟通后予以调整。

)结果公示:院小组审核通过后,需将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结果在本学院适当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

)建档备案:学院结合认定工作,审核完成经济困难研究生的系统申请工作,并将认定名单作为学校、学院开展资助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并报学校研究生管理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

二、认定类型

参照杭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结合生源地经济发展水平、学校收费水平、学生家庭经济能力等因素,将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确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和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两个档次。

(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

1.家庭收入低,缺少经济来源的;

2.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伤残,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

3.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或突发意外事件造成较大财产损失的;

4.其他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

(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研究生:

1.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

2.孤儿、烈士子女、持证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

3.城市低保边缘家庭学生、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

4.其他情况导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

1.在评定过程中虚报家庭经济情况或存在其他弄虚作假行为者;

2.有不合理消费行为或奢侈消费行为者;

3.其他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情形。

三、时间安排

系统申请时间:2021911―108(逾期需至下一学年认定)

学院审核时间:2021911―1015

【温馨提示】

往年已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无需再次认定;硕转博研究生需用博士研究生身份重新认定。

 

联系地址:西溪校区逸夫艺术楼A108(学院学工办)

联  系  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571-88276139

联系邮箱:1964939837@qq.com

 

艺术与考古学院研究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9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