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考古学院2021-2022学年《形势与政策Ⅱ》课程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0-28访问量:75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系统、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精神,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现制定艺术与考古学院2021-2022学年《形势与政策Ⅱ》课程教学工作计划如下:

一、教学计划

艺术与考古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涉及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含书法、中国画)以及文物与博物馆学共计4个专业,根据专业特点及学校教学要点,除学校统一安排的课程内容(例如:2021年9月24日全校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报告会)以外,计划2021-2022学年院级形势政策课教学工作由以下六部分组成,即一次主题报告、一次年级大会、一次主题班会、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一次参观交流活动,一份学习心得,共计32个学时。

二、教学安排

《形势与政策Ⅱ》课程共32学时,其中2019级、2020级各12学时,2018级(毕业班)8学时,在本科生毕业班的春夏学期,经学院考核合格,给予相应的成绩。针对2021-2022学年2个长学期,具体要求如下:

1一次主题报告

学院会根据时事热点、“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毕业班实际需求等,安排统一的专家主题报告。视情况可由每周线上“青年大学习”等相关活动替代鼓励学生党员、团员自主开展“学习强国”学习活动。

2一次主题班会

结合基层团组织建设月、主题团日活动、优良学风建设主题班会,2018级、2019级、2020级各班至少开展一次主题班会活动。班会邀请班主任参加,由各班班长负责汇总考勤结果。在全学院范围开展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引导学生明确时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奋进力量,形成积极向上、守正创新的学院育人氛围

3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学院历次活动的其中1-2次参加。毕业班同学也可自行参加志愿者活动:每学年内参加其余志愿者活动,并提交相应证明(志愿者组织单位的证明材料、公示名单或个人开展志愿者活动的新闻图片及心得体会等材料)即可。志愿者活动证明材料由团支书汇总后提交学院学工办,并于2022年5月中旬前完成。

4一次参观交流活动

视新冠疫情防控情况,该模块活动考虑线上、线下相结合,结合本年级的年级大会组织开展。针对非毕业班的社会实践环节结合学校团委的寒暑假社会实践、学院“博观达雅”系列活动组织开展。

5一份学习心得

根据主题报告、班会、志愿服务、参观交流等教学环节内容,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非毕业班撰写一篇800字以上的学习心得,每年12月底前完成;毕业班撰写一封给2022级本科新生的信(内容可以是分享大学生活、学习心得等),每年5月底前完成。

三、教学考核

形势与政策课共计1个学分,以百分制计,前四部分教学环节考核结果,占总成绩80%;五个环节的考核中,学习心得以班级为单位、电子稿形式统一上交,文件命名为【形策II-班级-姓名】,根据心得质量计分,占总成绩20%。其中,主题报告、主题班会、志愿服务活动、参观交流安排考勤环节,如存在正当原因,该四项可缺席一次,但需提前办理请假手续;学校规定的教学环节或年级大会缺勤,需另补相应环节的学习体会学习心得、学习体会杜绝抄袭。

 

艺术与考古学院

202110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