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6-14访问量:160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6月10日下午,学院面向全体师生党员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老师以《党的“一大”到“二十大”——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作宣讲报告。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方志伟主持。

邹先定老师结合党的“一大”到如今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历史轨迹,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维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邹先定老师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是用血水、汗水、泪水铸就的,是一部气势磅礴的伟大史诗,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邹先定老师从个人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对党的百年奋斗主题主线的深刻认识,阐述了“百年奋斗历程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正确”。报告会上,邹先定老师展示了他珍藏了七十多年的物件——一块写有“为了祖国,愿流尽最后一滴血!自朝鲜”的布料,这块布料是他舅舅在参加抗美援朝战胜时从缴获的美军尼龙防弹衣上裁下的,殷红的字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筚路蓝缕、波澜壮阔、艰苦卓绝,蕴含着丰厚的科学思想,凝聚着宝贵的历史经验,充满着无穷的历史智慧。邹先定老师强调,作为党员、作为浙大师生,要积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要以陈望道、竺可桢、苏步青、王淦昌、程开甲等众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为榜样,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坚持“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

 

方志伟书记对邹先定老师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对师生党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与要求:一要立大志,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勇担时代重任;二要明大德,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要成大才,不断传承浙大求是创新精神,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以国家需要为奋斗目标;四要担大任,充分发挥艺术与考古的专业优势,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部分学生感言

邹先定老师的精彩报告使我深受触动,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年轻一辈手中,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始终牢记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要充分展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  励妤佳

 

邹先定老师带着我们回望了党的百年历程,斩钉截铁地告诉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当这位耄耋老者饱含深情地说,“解放军给的那颗糖,是我吃过的最甜的糖,这颗糖的滋味甜了一辈子,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糖都不及它”,我的内心仿佛也充盈着这种甜味。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有了党,才有了我们今天甜上心头的幸福日子。

——2019级艺术学理论专业博士生  许捷伦

 

邹先定老师舅舅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当时学院组织我们去看《长津湖》电影,“这一仗,我们不打,我们的下一辈就要打”,这句台词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恰逢正好的年纪,更应该好好努力,莫负光阴,要树立远大志向,真正做出一些贡献,不负先辈和老师们的殷切希望。

——2021级美术专业硕士生  李雪婷

 

非常荣幸能在毕业离校前,听到一场让我内心振奋的党史讲座,八十岁高龄的邹先定老师,在讲台上的昂扬激情让我受到了强烈的鼓舞。邹老师从党的理论、历史和实践三个维度,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感悟,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二十大”的光辉历史。作为一个预备党员,我将继续在党的光辉旗帜带领下,听党话,跟党走,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征途中尽己所能,贡献青春力量。

——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生  翟云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