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考古学院召开2022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8访问量:221

  624日上午,艺术与考古学院2022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艺术楼召开,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王青青、哲学学院(筹)丛杭青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方志伟主持。

  会上,张光新以“新时代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考和探讨”为主题作报告,根据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时代要求,分析了本科教育的特征及面临的现实问题。他强调要始终坚持把一流本科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通过优化专业布局,实施一流专业综合改革,开展本科教育的新内涵、新模式、新方法和新机制探索。


  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王青青从扎实推进协同育人导学共同体、全面深化全过程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生态体系等入手,贯穿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评价体系、质量监控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等各方面,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各专项任务,为学院下一步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内涵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

  哲学学院(筹)丛杭青教授从课程逻辑出发,结合自身经验和教学案例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常见切入点和“五步教学法”。他指出课程思政的内容应立足于中国实践,形式应立足于信息技术,从深度和广度上提升学生的参与度,给老师们在教学中更好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带来不少新的启发。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汇报。学院院长白谦慎首先汇报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总体情况,肯定了学院建院三年来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全体教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他也指出学院目前在专业结构、培养方案、生源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结构,细化培养方案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努力实现新时代一流人才的培养目标。

  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蕾蕾从思想引领、党团建设、学科思政、学风建设、就业引导等方面对学院近三年的学生思政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思政工作的经验以及多维度打造“育人共同体”的思考,通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不断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学生发展需求,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考古与文博系、美术系、艺术史系、设计艺术系教师代表依次发言,就学院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保障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对学院成立三年来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总结,也让全体教师对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重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院将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院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李倩  

图:靳萌娇、张孙淑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