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两个党支部在浙大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上受表彰

发布时间:2022-07-02访问量:157

  630日,浙江大学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会议展现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风采,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优秀学生基层党组织和个人,激励全校干部师生铭记历史、勇担使命、争做先锋。

  大会表彰了浙江大学2022年优秀学生党支部。全校共有30个学生党支部获此殊荣,我院占有2席。祝贺获奖的本科生党支部和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他们的风采!

本科生党支部

支部覆盖了大二至大四3个年级的235名本科生

1、特色做法:

  在坚定信念中不忘“初心”。每季度组织政治生日会暨“我的初心故事”分享,定期举办红色经典读书会;组织前往中共一大会址、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多地寻访红色足迹,累计覆盖超过135人次。

  在榜样引领中传承“学风”。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飞跃计划”品牌活动;策划“济济艺堂”“见字如晤”系列推文24期,发挥优秀学子引领、辐射作用;组织“博言驿站”优秀学姐学长分享会,为低年级同学答疑解惑、引导生涯规划。

  在多重交叉中互促“融合”。支部由优秀研究生任支部书记,通过以老带新、党团结对共建的形式,跨学科、跨年级、跨学院组织微党课大赛、主题书法创作、手工艺制作等活动,促进学科交叉融通。

2、建设成效:

  夯实组织建设,党员人数比例“双飞跃”。支部成立三年来,支部党员人数由6人发展到46人,本科党员比例由3.77%上升至20%。

  加强学风建设,显性指标“跨越式”爬升。三年来,本科深造率从46.77%提升至68.75%,支部成员囊括了国家奖学金,获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及以上荣誉累计超过70人次。

  为师生办实事,志愿服务“全覆盖”。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志愿服务,举办“抗疫”主题艺术创作党日活动,开设“党员先锋岗”,累计140余人次参与校园防疫志愿服务。

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支部覆盖了2019、2020、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92名研究生

1、特色做法:

  倡导信念先行,拓宽支部学习广度。探索实地参访、微党课大赛、党务知识竞赛、读书会、红色观影等活动形式,提升党员教育的丰富性和实效性。

  营造党员之家,提升支部建设温度。以建章立制、奖惩并重等驱动方式提升党员对支部工作的参与热情,致力于解决支部成员的实际问题,畅通反馈与沟通渠道,构建支部和谐氛围。

  立足专业特色,挖掘支部工作深度。结合学科思政,将理论学习与科研实践相结合,聚焦专业需求开创“致敬考古百年”等支部品牌活动,支部成员积极参与五四宪法陈列馆改造项目等。

2、建设成效:

  引领青年心怀“国之大者”。近三年,13名党员入选选调生、赴西部地区就业,占全院选调生、西部就业比例超过80%;支部党员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和荣誉超过24人次,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

  党团结对发挥“传帮带”作用。连续两年联合团支部开展学院“党员风采大赛”,以赛促学,覆盖学院师生400余人次;举办“国之所需、心之所向”选调生分享交流会,邀请选调生校友分享经验,发挥优秀党员的榜样力量。

  冲锋陷阵突显“战斗堡垒”功能。疫情“遭遇战”期间,支部党员挺身而出助力西溪校区全员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积极开展食堂和宿舍区校园防疫志愿服务,累计参与超过110人次,时长达300小时。


文/沈丹、靳萌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