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所以照形,往事所以知今——浙江大学在准实践研究生实地探寻丝绸之路的“古”与“今”

发布时间:2023-08-28访问量:41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准噶尔盆地东南缘,开发区横跨昌吉州吉木萨尔、奇台、木垒三县,这里残存的北庭故城遗址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见证,如今随着石油、煤炭等自然资源的探明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深入实施,这片热土正再一次焕发生机、一座崭新的能源之城拔地而起。为现场感受古丝绸之路的文韵与魅力,因地制宜地精准助力“今日准东”的高质量发展,铸牢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浙江大学2023年新疆准东社会实践团研究生在吉木萨尔县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先后实地走访火烧山油田产业园、天池能源南露天煤矿、丝绸之路北庭故城遗址博物馆、北庭史馆等。

       火烧山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南部,因其地表受煤层自燃烘烤呈砖红色而得名。跟随现场工程人员讲解,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火烧山油田是准噶尔盆地东部发现和开发的第一个整装大油田,而其中的火1井是火烧山背斜部署的第一口预探井,在1984年由钻井队首次开钻试油,继而发现火烧山油田,它的发现结束了准噶尔盆地东部无油的历史,并因此掀起了准东勘探开发的序幕。

       随后实践团一行前往火烧山油田工作室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油田建设历史,自1988年火烧山油田全面投入开发以来,历经了几代石油人的创业与坚守,基地涌现出了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艰苦创业的献身精神、以厂为家的主人翁精神,让同学们深受启迪。各族儿女在这片热土上一起工作、共同生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割舍不断的人民情谊。

       油田行程结束,实践团一行驱车前往天池能源南露天煤矿参观学习,新疆天池能源南露天煤矿位于准东开发区大井矿区西南部,是准东开发区首个千万吨级露天煤矿,也是目前国内核定产能最高的特大型露天煤矿。近年来,天池能源投入大量资金开展露天煤矿智能化建设,综合运用5G、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同学们现场了解到,南矿于2023年3月份成为全国首批、全疆首个通过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的露天煤矿。

       产业园参观结束后,实践团一行前往吉木萨尔县参观丝绸之路北庭故城遗址博物馆、北庭史馆。北庭即今天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南枕天山、北望草原,在隋末唐初可汗浮图城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唐代在此设庭州、北庭都护府、北庭节度使,回鹘时期曾作为高昌回鹘王国的陪都,元代设北庭都元帅府和别失八里宣慰司,现存遗址主要包括北庭故城遗址、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两部分。

       北庭故城曾是天山以北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它的存在实证了历史上中央王朝对西域的有效治理,也是新疆社会演变以及丝绸之路东西方往来的历史证明,有效促进了边疆稳定以及丝绸之路的畅通。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下,北庭故城正重新焕发昔日光彩。 

       北庭史馆综合展示了准噶尔盆地和东天山地区自然、人文、社会发展的历史脉络。走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准噶尔地貌形成及恐龙时代各类生命的进化演变史;随着参观继续深入,同学们了解了从史前人类文明到汉、唐、宋、元、明清时期北庭的盛衰发展,不同历史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及民族、宗教的变迁史。新疆和平解放后,吉木萨尔县百废待兴,政府和人民抓政权、促生产,同学们在此感受不同时期经历的困难、希望以及发展带来的社会变革;如今,吉木萨尔在现代城市规划中不断高速发展,并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通过本次系列现场教学活动,实践团的全体研究生领略了北庭故城的厚重历史文化和它作为丝绸之路要道在政治、经济、文化交融上的重要战略地位;感受到了在准东开发区这座新型能源城市之上,一代代准东人拼搏、奉献的精神和变革、创新的锐气。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实践团成员将把所感所悟转化为实践动力,为准东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李先哲 高 迈 马向林 马丽悦

/高 迈 胡 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