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考古学院关于申报2023年“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全国大学生志愿宣讲团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6访问量:309

各位同学: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2005年习近平同志亲自批准,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持续关注的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国际交流,拟组织开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志愿宣讲项目。现就项目申报通知如下:

一、 主办单位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浙江大学中国文物报

二、 承办单位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新华社望智库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

三、 面向对象

艺术与考古学院本科生、研究生

四、 服务时间

2023年11月—2024年5月集中开展,后续将常态化开展志愿宣讲。主办单位为团队提供宣讲资料、特色课程等方面的支持。

五、 宣讲内容和要求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从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搜录的12405件(套)中国历代绘画图像为素材,以中国历代绘画蕴含的丰富内涵为主要宣讲内容,主要包括“三个一”。

1.开展一组宣讲

以主办方提供的宣讲资料包为主要内容,采用艺术公开课、主题活动、绘画表演等多种形式,面向所在高校师生和周边社区区民、中小学生宣讲。每支团队宣讲不少于10场,鼓励面向外国留学生宣讲。

2.拍摄一个视频

每支团队在宣讲的基础上,拍摄一个展示宣讲内容、展现团队风采的视频(3分钟左右、大小不超过200M)。

3.提交一份总结

每场宣讲活动结束后,填写活动基本信息并上传1张活动照片。全部活动结束后,填写一份1500字左右的工作总结和一个宣讲视频。

六、 支持保障

1.主办方负责提供志愿服务资料包,主要包括志愿者宣讲参考资料、宣讲课件PPT等。

2.主办方联合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每名志愿者免费赠送一份保额不低于60万元的专项保险。

3.本科生:届时在团在浙大寒假社会实践系统上同步申请,审核通过后可获得三课分研究生:可记为参加一次美育活动

七、 工作安排

1.组队申报

2023112124:00前,完成大学生志愿宣讲团组建,填写申报表(见附件)团队负责人姓名+大系宣讲团”命名发送至邮箱:zjusoaa@126.com,进行学院初步核查。

2023年11月25日前,学院初审通过后的团队登录“到梦空间”app完成报名,在“到梦空间”首页【志愿&实践】入口内点击【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进行报名。团队负责人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申报表。所有成员确认报名信息后方可完成报名。

2.公布名单

2023年11月底,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公布入选团队名单。组织入选志愿者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培训。期间,入选志愿者接收电子版资料包,认真准备宣讲内容,熟练掌握宣讲内容。开始服务前,入选志愿者通过微信工作群申领由主办方提供的专项保险。

3.开展服务

2023年12月—2024年5月,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学校师生、社区居民和周边中小学校等开展宣讲活动。每场宣讲结束后,入选团队负责人需通过系统填写活动基本信息并上传1张活动照片。宣讲团队要精心组织宣讲,服从所在高校和服务地相关单位管理。服务过程中要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安全第一。

4.总结考核

2024年6月,开展活动总结考核。高校志愿者宣讲结束后,以团队为单位提交一份1500字左右的工作总结和一个宣讲视频,合格者颁发电子版志愿服务证书,嘉许100支优秀宣讲团队和100个优秀宣讲视频。

八、 其他

如有疑问可钉钉扫码加入答疑交流群


附件:2023年“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全国大学生志愿宣讲团申报表.docx

 

艺术与考古学院团委(学工办)

2023年11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