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9-10-18访问量:17711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成立于20195月,由原文物与博物馆学系、艺术系、文化遗产研究院、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等单位组建。学院现拥有考古学、艺术学理论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艺术设计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现设艺术史系、考古与文博系、设计艺术系、美术系四个学系,艺术史研究所、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所三个研究所。学院的目标是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及设计与美术创作的科教基地之一。


一、招生方式

根据学校改革博士生招生选拔制度的思路,结合艺术与考古学院学科特点与实际情况,我院2020年博士生招生方式将采用硕博连读和公开招考,实施“申请-考核”选拔机制。


二、招生计划与专业

2020年艺术与考古学院拟在考古学和艺术理论学科计划招收14名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最终人数以学校正式下达招生计划为准);硕博连读招生名额不超过40%,普通招考招生名额不低于60%

艺术与考古学院招收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除国家专项计划外,原则上不招收定向学术学位博士生,硕博连读博士学制为硕士阶段与博士阶段合计5年,普通招考博士学制四年。

(注:艺术与考古学院的设计学博士学位点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建,报考设计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请参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招生简章》)


三、各类博士生的申请条件

艺术与考古学院招收的各类博士研究生除需符合国家和浙江大学博士生招生的规定条件外,外语水平原则上需符合以下任一项:

1. 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6分及以上,成绩有效期五年,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630日;

2. 托福(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以证书有效期为准,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630日;

3. 雅思(IELTS)成绩达到5.5分及以上,以证书有效期为准,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630日;

4. 入学前三年内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及以上学位且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

5. 报考小语种的考生具体要求如下(成绩有效期五年,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630日):

1)日语:通过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日语六级(CJT6)或日语能力测试(JLPTN2及以上;

2)德语:通过德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德语六级(CGT6)或取得歌德学院B2证书(Goethe-Zertifikat B2)及以上或德福考试(TestDaF3级(TDN3)以上证书或DSH考试证书;

3)法语:通过法语专业四级考试或DELF考试B1及以上;

4)俄语:通过俄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俄语六级(CRT6)或俄罗斯联邦对外俄语等级考试ТРКИB1及以上。

6.少民计划、对口支援及援疆师资计划等国家专项计划要求:大学英语六级426分及以上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WSKPETS 5)合格或在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申请者的学术研究能力原则上需有相应的科研成果证明(不限是否发表)或参与课题的证明。

申请者在申请前应确认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者将不予录取;在学期间或毕业后如发现申请材料、前置学历学位等弄虚作假,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四、各类博士生申请程序

(一)硕博连读博士生

1、报考要求

  硕博连读博士生,是从本院已完成规定的硕士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读硕士研究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国家少数民族骨干专项计划的硕博连读生只能申请秋季入学,与普通招考的少数民族骨干生统一考核录取。

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者经向学院相关专业线下申请及考核通过后,登录学校研究生管理系统再行网上报名申请。

线下申请时间和程序:申请时间2019111日至1125日,202031日至325日。

网上报名申请时间见《浙江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简章》的相关通知。

具体申请程序参见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及艺术与考古学院网站相关通知。


2、材料递交清单

 ①硕博连读面试记录.doc 

 ②《浙江大学在校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表》(附件1)

 ③2位专家推荐书原件(由除本人的硕士导师、拟报考的博士导师以外的正高职称专家出具)(附件2)

 ④硕士期间成绩单

 ⑤外语证书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⑥博士研究生期间研究计划1份(1万字以上)

另,在读的少民骨干硕士研究生还须递交考生所在省(市、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签字盖章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登记表”

通过学院考核的硕博连读申请者,还须通过研究生院的网上报名和审核。


3、材料递交至

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艺术与考古学院教学科研科(艺术楼A107室)

联系人:蒋璐老师,电话:0571-88273418,邮箱:jianglu@zju.edu.cn


(二)普通招考博士生

1、网上报名

 ①凡申请艺术与考古学院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需根据学校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的工作时间安排,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考系统进行报名。具体时间及程序可在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处主页查询,网上报名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向我校研招办垂询,yjsy-zsb2@zju.edu.cn

 ②报名时考生选择所报考的导师。报考前须与导师联系,咨询招生名额等相关事宜,在征得导师的建议后,再决定是否申请。


2、递交材料清单

 ①《“申请—考核”制信息登记表》(附件3);需同时发送电子版到jianglu@zju.edu.cn,邮件主题为“报考学科-报考研究方向-报考人姓名-信息登记表”。

 ②一份包括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

 ③攻读博士学位以前在高等院校各阶段的学习成绩单(成绩提供单位盖章);

 ④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和目录(应届生);

 ⑤学术论文代表作(不限是否发表),参与课题的证明,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⑥一份3000字左右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⑦最高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往届生)或提交所在单位研究生院提供的在读证明(应届生);

 ⑧两份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书(附件2)

 ⑨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备注:①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②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提交考生所在省(市、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签字盖章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登记表”。

 ③对口支援的考生,提交由考生所在人事部门盖章的同意报考的证明;

 ④以在职人员身份申请艺术与考古学院博士研究生的考生,提交由考生所在人事部门盖章的同意报考的证明,证明中同时须有“考生被浙江大学录取后,同意该同志辞职”的说明。

 ⑤在读博士研究生报考须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3、材料提交方式

 1)、邮寄至: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艺术与考古学院教学科研科(艺术楼A107室),邮编:310028

2)、直接递交: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艺术与考古学院教学科研科(艺术楼A107室)。

联系人:蒋璐老师,电话:0571-88273418,邮箱:jianglu@zju.edu.cn

备注:

 ①材料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

 ②上述所有材料提交本院后,将不再退回;

 ③根据情况,招生单位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造成的所有后果由考生自负;

 ④请于1120日至1220日间递交材料,邮寄以1220日之前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请在邮件封面注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申请―考核’材料”。


4、初审公布时间和方式

初审工作预计于20201月完成,初审通过名单将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5、复试考核时间

复试时间预计为20204月,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学院网网站通知。


五、院系特色奖助学金

学院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于优质生源、具备较强科研创新能力的博士研究生给予优质生源奖、博士新生奖学金的奖励。


六、博士招生培养的特色项目

艺术与考古学院考古学、艺术学理论一级学位博士点与海外多所大学建立了长期联系,包括美国UCLA、布朗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荷兰鹿特丹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等,在博物馆学、科技考古、艺术史研究等方向开展了博士生联合培养,并支持博士生积极参加国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实习实践和合作研究等。


七、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咨询联系人:蒋璐老师

电话:0571-88273418

邮箱:jianglu@zju.edu.cn


附件1:在校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表.pdf

附件2:专家推荐书.pdf

附件3: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招考博士生申请一考核制信息登记表.doc.doc

附件4:博士研究生培养学校同意报考证明.pdf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2019年10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