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考古与文博系召开《继往开来的中国舌尖考古——稳定同位素分析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9-10-22访问量:2290

      迄今为止,将稳定同位素分析技术运用于考古研究,在中国已开展了35年。虽然研究整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亟需反思。为更好地总结以往研究的经验、反思不足,展望未来、提出规范,20191018-19日,于浙江杭州西子湖畔华北饭店举办“继往开来的中国舌尖考古——稳定同位素分析学术会议”。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考古与文博系执行副系主任项隆元副教授出席本次会议,郭怡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由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考古与文博系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院、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协办。共有来自日本东京大学、日本筑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西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浙江省博物馆等45位学者参会,共收到论文、摘要26篇,内容涵盖了第一线的稳定同位素考古实践和理论分析、相关领域关联性研究和对不同地区稳定同位素研究分析的批判性反思。

会议首先由田野考古、地学与环境考古、动物考古、体质人类学等其他领域专家,就中国稳定同位素考古的发展情况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建议和意见。之后,由稳定同位素考古研究领域的学者与学生,阐述了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和思考。如此,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国稳定同位素考古的研究现状和问题进行充分的反思,形成了众多共识。会议经充分讨论,提出了《中国稳定同位素考古发展倡议》,指明了我国稳定同位素考古的基本发展方向。


文字:贺雨飞、郭怡、蒋璐、胡耀武

照片:贺雨飞、耿恒猛

修图:贺雨飞


会议照


会场全景



项隆元副教授致开幕辞



东京大学米田穰教授报告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孙国平研究员作报告



兰州大学安成邦教授发言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罗运兵研究员发言



兰州大学董广辉教授作报告



四川大学原海兵副教授发言



浙江大学郭怡副教授作报告



山东大学董豫教授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屈亚婷副教授发言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楼杰发言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易冰发言



复旦大学胡耀武教授作会议总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