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鼎讲坛——与文物零距离”系列讲座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9-11-11访问量:592

讲座时间:1113 14:3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三C教学楼116教室 

学术主持人:

傅翼--浙江大学考古与文博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

徐铮--中国丝绸博物馆陈列保管部副研究馆员

徐进--金华市博物馆副馆长 

讲座内容:

1.徐铮--《车驾次第,羽仪导从——一件北朝时期的大王出由纹锦枕套》

讲座简介: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了一件北朝时期的大王出由纹锦枕套,经过修复后,现在正在锦程——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基本陈列中展出。枕套采用两块相同的经锦织物拼缝,织物各色人物共计15个,本讲座结合相关实物、文献和图像资料,从工艺和纹样等几个方面对其进行研究和分析,认为这应是一件北朝时期的织物。此件锦枕套虽然征集自青海地区,但更多的是内地汉文化的表现。 

2.徐进--《展览四记——金华市博物馆展览探索与实践》

讲座简介:陈列展览是博物馆与社会公众沟通交流的主要方式,而主题鲜明、形式灵活、时效性强的临时展览,更是博物馆保持持久吸引力的重要手段。作为刚开放不久的地方性综合博物馆,金华市博物馆对临时展览尤其重视,本报告对近四年所办临时展览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从展览选题、展品选择、展览结构、展览表达等环节出发,尝试对地方性博物馆临时展览策划与实施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报名请扫描二维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