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鼎讲坛——与文物零距离”系列讲座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9-12-12访问量:606

讲座时间:1217星期二 190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三C116

学术主持人: 

周少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博导

 

主讲人:

梁秀华--浙江省文物鉴定站 副研究员 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俞锦辉--龙泉市文物保护管理所(龙泉窑遗址保护管理处)所长

 

讲座内容:

梁秀华--《清代仕女画风格与形象探析》

仕女画随着清代商业化社会的发展,审美越来越贴近普通文人大众,题材描绘的生活面扩大。清代仕女画留存至今的数量较多,参考样本较丰富,结合绘画、瓷器、文房等文物中的仕女图案,分别从绘画风格、服饰、发饰、脸型等方面综述清代各个时期仕女形象的异同和特征,总结时代特点,从而为鉴定清代与仕女形象有关的文物提供依据。

 

俞锦辉--《龙泉窑艺术与考古》

龙泉窑,因核心产地在龙泉而得名,是中国陶瓷史上时间延续最长,窑址分布最广,文化底蕴最深,影响范围最大的青瓷名窑,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批成功复兴的历史名窑,留给世人极为丰富的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讲座围绕龙泉窑青瓷的历史脉络、窑业规模、产品特征、销售范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何以成为迄今世界唯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及当下龙泉青瓷相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问题作概括性论述。

 

主办单位:

浙江省文物局

承办单位: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报名二维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