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书法创作高级研修班(第一期) 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01-16访问量:2009

浙江大学有着悠久的书法教育传统,在全国高校及书法届享有较高的声誉。曾拥有马一浮、丰子恺、王蘧常、沙孟海、陆维钊、夏承焘、常书鸿、姜亮夫、胡士莹、马世晓等一大批名师。2019520日,浙江大学成立艺术与考古学院。学院以“4+1为主要建设架构,设考古与文博系、艺术史系、美术学系、设计艺术系四个系和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学院拥有艺术学理论、考古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艺术设计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考古学、艺术学理论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以及美术、文物与博物馆学两个专业硕士点。学院现有专职教师近60人。

 


一、项目介绍

中国书法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书法作品不仅数量众多、浩如烟海,而且流派纷呈、风格各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二十年来喜爱并练习书法的人士越来越多。鉴于此,我院面向书法创作爱好人士、艺术教育、文创及相关领域推出了书法创作研修项目(Calligraphy Creation Program,以下简称“CCP项目)。CCP项目基于艺术与考古学院的专业师资和人才培养体系,系统梳理和传授书法知识;结合行业特色,配套书法作品鉴赏的案例分析。从我院师资最擅长的领域,多维度、多层面地为创作、鉴赏指路、把脉,通过人文修养与艺术技能的综合教育,培养艺术创作人才。具有书法创作基础的书法爱好者皆可报名。

 

二、项目特色

CCP项目采用理论加实践的技道合一方式,并通过对书法史论、书法创作等课程模块的学习,结合对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和西泠印社收藏的大量古今名家真迹的鉴赏,让学员把握书法规律和创作要领。安排研修班学员和艺术与考古学院在校硕博生进行深度互动交流,探讨书法创作的技巧和奥秘。教学全过程都有学院导师、助教亲临授课、点评与具体辅导。导师会针对学员的个人特点和专业需求而增加重点指导,因材施教。努力打造学员与名师沟通交流的平台,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实现书法的艺术梦想。


三、课程内容

1.理论模块

书法史论(白谦慎、薛龙春)

书法章法与形式原理(汪永江)

中国古代书法形制研究(吴晓明)

书法文字学(吴晓明

2.创作模块

篆隶系列(来一石、汪永江、吴晓明)

行楷系列(池长庆、楼可程、林如)

草书系列(池长庆、汪永江、薛龙春)

3.现场教学模块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白谦慎、薛龙春、楼可程)

西泠印社(金晓明、汪永江)

4.成果展示模块

学员书法作品展示、交流(全体学员)

学员书法作品点评(白谦慎等教师)

 

四、授课师资(以下按讲课教师姓氏拼音字母先后排名)

白谦慎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

池长庆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美术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高校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副主任

金晓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副主任,西泠印社社员

来一石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师、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书协篆刻创作委员会委员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楼可程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汪永江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美术系副主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西泠印社社员

吴晓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薛龙春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艺术史系主任浙江大学艺术史研究所所长

 

、学制学费

学制时长:三个月,课程由面授、现场教学和结业作品点评、交流组成,共计20天。其中面授课程:共17天;现场教学课程:参加博物馆、西泠印社考察学习共2天;作品展示交流与点评:共1天。课程内容和时间根据实际安排会有微调,作品出版另行安排。

招生人数:25

开学时间:202012

授课地点: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西溪校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紫金港校区

研修班费用:32000/人(含师资课酬、学习资料、教室场地、颁发证书)。食宿可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本研修班支持漏听课程(不超过总学时的25%),下期免费补上。

 

、报名方式

招生咨询:研修班项目负责人王老师

13685766642(微信同号),领取浙江大学书法创作高级研修班报名表.doc

报名材料:身份证复印件1份,近期免冠一寸照片2张。提交个人近期书法作品3幅。

报名资料经审核确认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向学员发出录取通知书。

学员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三日内将学费以汇款方式到学院指定账户,本院收到学费后,由相关人员为您及时办理入学手续。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01123日(额满截止)

汇款户名:浙江大学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杭州浙大支行

银行账号:376658360850

汇款备注填写:浙江大学书法创作研修班

 

、证书颁发

学员完成研修班所有课程并且考核合格者,浙江大学颁发盖有校长签名和学校印章的《浙江大学书法创作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浙江大学统一编号,官网可查。学员结业后将成为浙江大学终身校友,享受校友待遇,并可继续参加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和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举行的有关活动。

 


、联系方式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固定电话:0571-882730570571-88273913

地址: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艺术与考古学院艺术楼B23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