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关于2021年接收外院、外校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09-26访问量:5844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关于2021年接收外院、外校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2021年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本校外院、外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办法如下: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我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艺术与考古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组长:白谦慎、方志伟

    副组长:王小松、赵蕾蕾

    成员:池长庆、薛龙春、项隆元、张晖、蒋璐、周辰

    申诉联系:0571-88276150,电子邮箱:zhaoll@zju.edu.cn

    (备注:此号码及邮箱仅供申诉使用,一般性咨询请联系:0571-88273418,或发送邮件至:soaa03@zju.edu.cn)

    各研究所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由办事公正且没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本学院的教师担任,其中具有本专业研究生指导资格的副高及以上称职的教师不少于3人。

 

二、外院、外校推免生材料初审

    各学科组成专家组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在浙江大学推免预报名系统中的申请情况,审核考生材料并确定拟复试名单。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本校外院申请参加我院复试,需填写跨院系《浙江大学跨院推免复试申请表》(附件1),并于9月30日上午12点之前,将申请表纸质版交至西溪校区艺术楼A107办公室。通过初审的外院推免生的复试方式、要求、时间等与外校推免生相同。

 

三、复试形式和要求

    为了保障师生健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外院、外校推免生的复试组织形式为网络远程复试,以“钉钉”作为面试平台。

    视频复试注意事项及须知请参见《浙江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面试考生须知》

    所有考生注册“钉钉”时均需使用报名时提供的手机号及邮箱,请确保手机号及邮箱准确无误。如需修改请将以下信息:报名号、姓名、原手机号、新手机号以邮件形式发送至学院邮箱:soaa03@zju.edu.cn邮件标题:推免复试信息修改_姓名)

    1、复试时长:每生不少于20分钟

    2、复试内容

    (1)考生学习及科研能力考查。考生需提供大学期间成绩单、已发表的科研成果或作品(集),或其他能如实反映学习及科研能力的材料。请将上述材料按顺序合并为一个PDF文件,于10月5日17点前上传至“钉钉”。

    (2)外语口试。5分钟。

    (3)考生个人陈述。5分钟。其中报考设计学、美术、艺术学理论的考生需提前准备PPT(PPT文件需于10月5日17点前,上传至“钉钉”)。PPT由复试小组秘书在复试现场播放。

    (4)复试小组向考生提问,考生回答问题。10分钟。

    复试环节重点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外语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

    复试成绩(100分)=外语水平(15分)+专业基础(40分)+综合能力(45分)

    上传至“钉钉”的所有文件(含资格审查等材料)总量不得超过50MB。

    3、复试应急处理预案

    考生应提前选定复试场地,确认复试场地的网络条件,按规定时间等候复试,并与复试小组秘书保持联系,保证电话畅通。

 

四、复试及接收时间安排

    1、9月30日之前,学院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各专业复试名单,并通知考生参加复试,考生按照要求回复确认是否参加复试。相关考生及时注册钉钉并等待加入钉钉群。

    2、10月6日,相关秘书老师通过钉钉联系考生进行第一次身份核验审核。请考生提前准备好学生证原件、身份证原件、并在线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第一次身份核验时,会告知考生复试顺序。

    3、10月7日-10月8日,复试。考生根据秘书通知的复试时间段,提前做好复试准备、等待复试小组秘书进行第二次视频身份确认,并等待接收复试指令,准时参加复试。

    各专业复试时间安排如下(复试时间如有变动,请以实际通知为准):

序号

复试专业

复试时间

1

美术、艺术学理论

10月7日上午9点

2

设计学

10月8日上午9点

3

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

10月8日上午9点

 

    4、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在10月9日在学院网站上公布拟录取名单和候补名单。拟录取同学按通知要求及时反馈接收信息。

    5、10月12日,被本学院接收的外校推免生务必完成网上接收确认工作:

    (1)自10月12日零时起,拟录取学生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以下简称系统)填报我院专业志愿,最晚于10月12日2:00前完成志愿填报。

    (2)对于已在系统中填报志愿的拟录取学生,我院将在系统中发送是否同意复试以及复试安排的通知。申请人需及时在系统内完成复试确认,最晚于10月12日4:00前完成复试确认。

    (3)对于已在系统内同意复试的拟录取学生,我院将在系统中发送“待录取”通知。申请人需及时在系统内确认接受待录取,最晚于10月12日7:00前完成待录取确认。

  【特别提醒】在我院对申请考生发出“同意复试”、“待录取”通知后,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在系统内及时回复,否则可能不保留相关资格。

 

五、其他

    1、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在推免生招生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生招生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复试资格;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

    2、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或被取消推免生资格的,取消录取资格。

    3、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生录取资格。

    4、请申请者务必确保报名系统内邮箱、手机号码正确,并保持通讯畅通。

    5、政审及调档要求,请关注我院通知,并按时完成。

 

    联系人:蒋老师,电话:0571-88273418,邮箱:soaa03@zju.edu.cn

 

艺术与考古学院

2020年9月26日

 

附件1:浙江大学跨院推免复试申请表.xls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