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考古学院团委关于开展献礼建党百年“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0访问量:461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全校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热情,引导团员青年共同书写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激励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根据上级团组织、学校的统一部署(校团委通知:https://zjutw.zju.edu.cn/2021/0316/c32290a2267951/page.htm),学院团委决定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3月-8月

二、活动主题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三、参与对象

       学院全体团员青年

四、主要内容

       1. 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学习。各团支部认真开展“四史”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内容,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追忆浙江大学青年运动史主题活动,从真实的历史素材中挖掘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元素。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各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专题学习,本学期开展不少于1次党史学习会。现场教学可结合“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内容第2点”开展,详见:

http://www.soaa.zju.edu.cn/2021/0319/c31733a2269422/page.htm

       2. 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届时学院团委将组织团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党团结对、结合时间节点,开展革命纪念馆、博物馆、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主题参观学习活动。鼓励团员青年积极投入志愿服务、实践调研活动。各团支部于4月上旬集中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推优大会)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流程见校团委通知中的附件1:https://zjutw.zju.edu.cn/2021/0316/c32290a2267951/page.htm,下同),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奋斗方向、职责使命、改进方向。

       3. 发挥优秀青年引领带动作用。推荐选树青年典型,如:《求是青年范儿》优秀青年采访集。以团员评议结果为基础,做好团支部团内评奖评优工作(待通知),抓好“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团支部”等典型推选活动。书法学1801团支部对照争创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活动,预计于6月上旬进行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终期评审答辩工作(待通知)。

       4. 举办各类活动弘扬红色文化。开展“青春告白”主题征文活动、红色歌曲快闪、红色观影活动、师生合唱等,注重各类文体活动的思想性、引领性。该项活动由学院党委或学院团委统一组织。

       5. 开展“追寻建党足迹”主题红色寻访实践。提前摸底、谋划,鼓励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前往红色基地深入调研,寻访老军人、老党员及其后代,记录红色故事,在实践中追寻建党足迹、感悟革命精神、体悟伟大成就、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专业优势,在乡村振兴、公益服务中践行责任担当(具体通知另发)。

       6. 形成丰富的学习成果。(1)以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政微课大赛(https://zjutw.zju.edu.cn/2021/0127/c32437a2248263/page.psp)为契机,以赛促学,学院层面统一组织选送高质量的思想引领精品视频;(2)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青春为党祝福”主题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发挥青年创意,展示青年风采,详见校团委通知中的附件2,投稿邮箱:zjutwwxb@163.com,同时抄送学院公邮:zjusoaa@126.com

五、活动要求

       1. 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各团支部要按照统一部署,将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线,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发动团员青年献礼建党100周年。

       2. 主动谋划,注重创新。各团支部确保每名团员都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尊重青年特点,开展有创意、实效性强的活动。

       3. 大力宣传,扩大影响。学院团委统一做好宣传总结工作。校团委将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登载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新闻报道和工作经验,扩大活动影响、提升活动成效。

其他不明事宜,请联系:

周老师 88276139、

张同学 18888922847 

艺术与考古学院团委

2021年3月2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