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文化全国高校巡展系列活动 |“中华五千多年文明”体验营

发布时间:2021-05-13访问量:1242

时间:2021年5月21日(周五),预计13:00-17:00(具体以短信通知为准)
地点: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对象:面向浙大师生,人数120左右,不超过140人
其他:免费向浙大师生开放,主办方提供参观导览、交通及保险购买等费用

良渚简介:

      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古老的文明、年轻的世界遗产,为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更为了解良渚文化,认识中华文明,良管委、良渚文化保护研究基金会、良渚研究院将以良渚文化主题展览、主题讲座、文创展示与高校创意赛等方式走进全国高校,同时也欢迎高校走进良渚古城遗址,共同谱写良渚故事,传播良渚声音。

      良渚文化距今约5300-4300年,良渚博物院共展出良渚文化时期玉器、石器、陶器和漆木器等各类珍贵文物600多件(组);其院内常规展览的主题是: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展览依托“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三个展厅,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示了良渚遗址和良渚文化的考古成果、遗产价值,体现了良渚文明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贡献。 

      良渚遗址的核心良渚古城遗址,以反山墓地出土玉器的类型、功能、纹饰与用玉制度,体现了文化特性——礼制的影响。它的出土玉器无论是文化含义还是制作技艺,特别是反山墓地“琮王”所展现的良渚玉器最为经典的纹饰“神人兽面纹”,展现出中国两河流域农耕文明的信仰特征。良渚遗址代表了中华文明起源阶段稻作农业的最高成就,并经由它所代表的良渚文化对其后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发展拥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可实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特征,并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它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杰出代表性的东亚地区史前大型聚落遗址,详见:www.lzsite.cn/classinfo.aspx?classid=1

      本次系列活动作为良渚文化全国高校巡展系列活动(浙江站)之一,由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

      体验营联系人:李老师 0571-88276139,13456707797

      报名链接(或扫二维码填写):www.wjx.cn/vj/mAUGY5X.aspx

            主办单位: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

                 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

          协办单位:良渚文化保护研究基金会

        良渚研究院

支持单位:浙江大学团委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