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10-13访问量:3840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成立于20195月,由原文物与博物馆学系、艺术系、文化遗产研究院、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等单位组建。学院现拥有考古学、艺术学理论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艺术设计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现设艺术史系、考古与文博系、设计艺术系、美术系四个学系,艺术史研究所、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所考古学研究所、当代艺术设计研究所等五个研究所。学院的目标是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艺术与考古学院。

 

    一、招生方式

根据学校改革博士研究生生招生选拔制度的思路,结合艺术与考古学院学科特点与实际情况,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申请-考核选拔机制,招生方式采用直接攻博、硕博连读普通招考。

 

    二、招生专业

2023年艺术与考古学院计划在考古学和艺术学理论两个一级学科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除国家专项计划外,原则上不招收全日制定向学术学位博士生。

依照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实施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学院实际,2023年我院考古学招收2-3名的非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

艺术与考古学院的设计学博士学位点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建,报考设计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请参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招生简章》,并在报名系统内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报名。

直接攻博学制为5年,硕博连读博士学制为硕士阶段与博士阶段合计5年,普通招考博士学制4年。

 

    三、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的特色项目

艺术与考古学院考古学、艺术学理论一级学位博士点与海外多所大学建立了长期联系,包括美国UCLA、布朗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荷兰鹿特丹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等,在博物馆学、科技考古、艺术史研究等方向开展了博士生联合培养,并支持博士生积极参加国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实习实践和合作研究等。

 

    四、各类博士研究生的申请条件

艺术与考古学院招收的各类博士研究生需符合国家和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的规定条件 

(一)直接攻读博士研究

1. 申请条件

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是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校内外取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具有推荐免试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复试后,直接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2. 外语水平条件(原则上符合以下任一项):

1大学英语六级460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五年,有效期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630日;

2雅思5.5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以证书有效期为准,有效期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630日。

 

(二) 硕博连读博士研究

1. 申请条件

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是从本院已完成规定的硕士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读硕士研究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

国家少数民族骨干专项计划的硕博连读生只能申请秋季入学,普通招考的少数民族骨干生统一考核录取。

         2. 外语水平条件(原则上符合以下任一项):

1大学英语六级460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五年,有效期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630日;

2雅思5.5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以证书有效期为准,有效期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630日;

3 获得研究生英语课程学分

 

(三) 普通招考博士研究

1. 申请条件

普通招考博士研究是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或往届硕士研究生,或取得国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须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遴选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详见《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博士研究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方案》。

         2. 外语水平条件(原则上符合以下任一项):

1大学英语六级合格(426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五年,有效期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630日;

2雅思5.5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以证书有效期为准,有效期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630日;

3报考小语种的考生具体要求如下(成绩有效期五年,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630日):

日语:通过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日语六级(CJT6)或日语能力测试(JLPTN2及以上;

德语:通过德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德语六级(CGT6)或取得歌德学院B2证书(Goethe-Zertifikat B2)及以上或德福考试(TestDaF3级(TDN3)以上证书或DSH考试证书;

法语:通过法语专业四级考试或DELF考试B1及以上;

俄语:通过俄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俄语六级(CRT6)或俄罗斯联邦对外俄语等级考试ТРКИB1及以上。

3. 少民计划、对口支援及援疆师资计划等国家专项计划外语要求:新大学英语六级426及以上或旧大学英语六级合格及以上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WSKPETS 5)合格或在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注:

未达以上外语水平标准且科研能力特别突出的考生,可向学科初审委员会提出在复试之前提交符合以上外语水平的证明申请。

申请者的学术研究能力原则上需有相应的科研成果证明(不限是否发表)或参与课题的证明。

申请者在申请前应确认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者将不予录取;在学期间或毕业后如发现申请材料、前置学历学位等弄虚作假,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五、各类博士生申请程序

(一)直接攻读博士研究

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报考程序、时间安排及具体要求详见《浙江大学关于2023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系统开放的通知》及艺术与考古学院相关通知。

获得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本校或外校申请者按照教育部及学院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并完成系统相应各环节程序。

具体根据学院各专业复试通知的要求,考生复试时需要携带以下纸质材料:

1.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大学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已发表过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在曾从事过的科技活动中获奖或表现突出的书面证明;

2. 须提供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附件2

 

(二)硕博连读博士研究

1.报名方式

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者经向学院相关专业线下申请及考核通过后,登录学校研究生管理系统再行网上报名申请。

线下申请时间和程序:春季硕转博申请时间2022111日至1125秋季硕转博202331日至325

报名时间及申请程序参见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及艺术与考古学院网站相关通知。

2. 材料递交清单

1)《浙江大学在校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表》(附件1

2)两位专家推荐书原件(由除本人的硕士导师、拟报考的博士导师以外的正高职称专家出具)(附件2

3)硕士研究生期间成绩单(校自助一体机打印)

4)外语证书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5)博士研究生期间研究计划1份(1万字以上)

另,在读的少民骨干硕士研究生还须递交考生所在省(市、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签字盖章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登记表

 

(三)普通招考博士研究

1. 报名方式

凡申请艺术与考古学院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需根据学校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的工作时间安排,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考系统进行报名。具体时间及程序可在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主页查询。

2. 递交材料清单

1)《申请考核制信息登记表》(附件3);需同时发送电子版到soaa03@zju.edu.cn,邮件主题为报考学科-报考研究方向-报考人姓名-信息登记表

2)一份包括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

3)攻读博士学位以前在高等院校各阶段的学习成绩单(成绩提供单位盖章);

4)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和目录(应届生);

5)学术论文代表作(不限是否发表),参与课题的证明,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6)一份3000字左右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7)最高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往届生)或提交所在单位研究生院提供的在读证明(应届生);

8)两份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书(由除本人的硕士导师、拟报考的博士导师以外的正高职称专家出具)(附件2

9)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备注:

1)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2)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提交考生所在省(市、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签字盖章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登记表

3)对口支援的考生,提交由考生所在人事部门盖章的同意报考的证明;

4)除国家专项计划考生外,以在职人员身份申请艺术与考古学院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考生,提交由考生所在人事部门盖章的同意报考的证明,并于2023615日前向学院递交辞职证明。

5)在读博士研究生报考须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附件4)。

 

(四)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计划非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

2023年我院考古学专业招收2-3名的考古学非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入学后按照专项培养方案,纳入专项培养计划,其余标准与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相同。

1. 报考要求

除满足学校、学院报考博士研究生的相关规定外,申请考古学非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需满足以下要求:

1)申请人有一定考古学研究基础的在职人员,本科毕业8年及以上,硕士毕业3年及以上。

2)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公开发表与考古学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2篇或专著1部。

3)原则上申请人本科或硕士阶段所学专业或目前正在从事的工作岗位与考古学密切相关,需提供近三年专业岗位业绩。

4)未能提供外语水平相关证明的考生,外语需通过学院考核。

5原则上优先考虑已与浙江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协议的联合培养单位的推荐人选。

2. 报名方式

与普通招考博士生网上报名方式一致。

3. 递交材料清单

(1)在职人员身份申请该专项计划的非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需提交由考生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人事部门盖章的同意报考证明及推荐信。

(2)其余材料与普通招考博士生递交材料一致。

 

    六、材料提交方式

邮寄或直接递交至: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艺术与考古学院教学办公室(艺术楼A107室),邮编:310028

联系人:老师,电话:0571-88273418,邮箱:soaa03@zju.edu.cn

 

备注:

1)材料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

2)上述所有材料提交本院后,将不再退回;

3)根据情况,招生单位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造成的所有后果由考生自负;

4)请于20221120日至1220间递交材料,邮寄以1220日之前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请在邮件封面注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申请考核材料

 

    七、初审及复试

1. 初审公布时间和方式

初审工作预计于20231完成,初审通过名单将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学院网站:http://www.soaa.zju.edu.cn

2. 复试考核时间

复试时间预计为20234,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学院网站通知。

学院网站:http://www.soaa.zju.edu.cn

 

联系人:老师

电话:0571-88273418

邮箱:soaa03@zju.edu.cn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附件1-硕转博连读申请.docx

附件2-专家推荐书.docx

附件3-博士生申请—考核制信息登记表.doc

附件4-博士研究生培养学校同意报考证明.pdf





返回原图
/